讓心歸零

一個人從早到晚,都有千變萬化的妄念,包括想法,人際關係,處理事務的方法,甚至生活、工作上,都不斷有想法進來,而心有這麼多念頭都是「法」。真正要修行成就,必須讓這些念頭都轉變成零,沒有妄念;妄念就是不切實際的想法,有不切實際的想法,就有不切實際的作法,當然會有很多煩惱與痛苦。所以,修行要明心,就是要讓妄念停止,停止後才能進入「定」。如果沒有經過「定靜的訓練」,就很難瞭解世間以外的「法」,以及很多時間空間的現象。~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 一個人從早到晚,都有千變萬化的妄念,包括想法,人際關係,處理事務的方法,甚至生活、工作上,都不斷有想法進來,而心有這麼多念頭都是「法」。

真正要修行成就,必須讓這些念頭都轉變成零,沒有妄念;妄念就是不切實際的想法,有不切實際的想法,就有不切實際的作法,當然會有很多煩惱與痛苦。

所以,修行要明心,就是要讓妄念停止,停止後才能進入「定」。如果沒有經過「定靜的訓練」,就很難瞭解世間以外的「法」,以及很多時間空間的現象。

~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

禪修資訊:http://cn.buddhachan.org/tw/

原文網址:禪天下‧ZenCosmos Club 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