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居士的禪畫世界

香光居士,俗名許芳樺,她談到小時候,嘉義老家旁有一間真武廟,供奉的玄天上帝是小時候心中的信仰,因長期在廟裡讀書玩耍,感覺常受到玄天上帝的護佑,養成她對於神佛的感恩與懷念。

     她回憶起,國中時期,為了到城裡唸書,要坐很久的車經過山谷,偶爾有精神異常的人在那裡出沒。若出門較晚落單,常會有個親切的老婆婆站在路口,像是在守護著每個經過的人。

     在印象中,老婆婆聊天時,告訴她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苦的故事,令她心生感動,成為她接觸佛菩薩的緣起。

修禪讓許芳樺把悲傷轉化為修行的動力。父親往生時,和家人一同誦念《藥師經》迥向給父親,她感受到藥師佛慈悲的接引父親。想到為教養自己而辛苦一生的父親,當下她向佛發願,請佛給她十年的時間,將來一定要畫出莊嚴、慈悲的佛像,同時要開佛像畫展做為對父親的懷念。

父親驟逝─向佛發願十年開畫展

     務農之家出身的許芳樺,雖然從小成績優異,但家中無法負擔昂貴的學費,於是選擇就讀台灣省立嘉義師範專科學校。畢業後,隨即進入國小任教。
   
        後來,轉任至啟聰學校教書時,在一次學校同仁的自強活動中,結識在「臺灣禪宗佛教會」禪修的同事,相談甚歡下,隨之加入禪修的行列。

     一九九八年,她的父親上山務農,遲遲未歸,後來被人發現,倒臥在山溝中,送醫急救後,昏迷三天,最後撒手人寰。她無法理解,一向硬朗的父親,為何會突然發生意外,令她體會到生命的無常。

     然而,修禪讓許芳樺把悲傷轉化為修行的動力。父親往生時,和家人一同誦念《藥師經》迥向給父親,她感受到藥師佛慈悲的接引父親。
想到為教養自己而辛苦一生的父親,當下她向佛發願,請佛給她十年的時間,將來一定要畫出莊嚴、慈悲的佛像,同時要開佛像畫展做為對父親的懷念。

接續文章:台中禪修會館-畫風形而上佛說真實義 香光居士的禪畫世界http://blog.yam.com/zentaichung/article/57397352

香光世界粉絲團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iangguang?ref=stre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