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宙大愛—人類唯一之出路

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

自古以來,東西方皆有聖人出,昭告世人宇宙真理,生命真相,惜乎世人愚昧,而統治者傲慢,皆不能與聖人智慧相應。然則,真正不被時代巨輪淹沒,能夠在人間不朽且影響至鋸的,仍是這些聖人智慧,因為它是真理,與天地共存。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,「信、忘、愛」是生命的最高法則。「施比受有福」,愛你的鄰人,愛你的仇敵,因為—愛,是宇宙最大的資產,是創造萬物的根源;懂得愛,懂得付出的人,精神將永遠富足,不虞匱乏。孟子曰「大義所趨,大利必至。」「何必曰利?」有智慧的人永遠只有追求真理,跟著真理走,不跟著利益走,才能找到真正的寶藏。

佛家講「同體大悲」,宇宙生命有其本體,就是大悲心,就是宇宙大愛—它是人類共同的精神體,雖然無形無相,卻是實相,能夠相感相應,並非衛道者的道德高調,它有實體,它是宇宙萬物共同具有的精神能,超世界的宇宙光、宇宙意志,力量無窮無盡;它是上帝,能夠創造萬物,它是佛,本來圓滿無缺;它也是科學家汲汲營營戮力欲發現的宇宙本源,它就是禪。依據質量互換原理,它理當可以創造萬物,「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」,愛因斯坦臨終前的研究—「宇宙統一場論」或可稍窺端倪於一二。

「道本圓成」宇宙本來統一,生命本即圓滿,由精神力量可以匯聚宇宙能、宇宙資源,也可以轉換成物質,可以變化世界萬物萬象回圓滿的本質,這就是宗教的內涵。一切不為人理解的神秘現象,其實是宇宙生命質能互變的潛能變化,今日之神通,可為明日之科學。不論上帝、佛陀、基督、老莊、孔孟,儘管後世信徒固執於不同的信仰形式,聖人的智慧內涵,卻顯然是一致的,宣說一樣的真理,聖人所表現的大愛精神,也完全是一致的。

但願,經歷了慘痛教訓的人類,不致被擊倒;受苦難壓迫而扭曲了的人性,遭物慾污染而墮落的心靈,皆能即時覺醒;忘了苦、忘了恨、忘了慾….找回赤子之心,反璞歸真,尊重生命,以禪的精神—大自然、大自由、大自在,與聖人精神相應,重新開創新生命、新文化,建立真正合於人性的和平、統一的人間淨土。

一九九一年二月十五日
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於佛緣第四十九期

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【 宇宙大愛—人類唯一之出路 】自古以來,東西方皆有聖人出,昭告世人宇宙真理,生命真相,惜乎世人愚昧,而統治者傲慢,皆不能與聖人智慧相應。然則,真正不被時代巨輪淹沒,能夠在人間不朽且影響至鋸的,仍是這些聖人智慧,因為它是真理,與天地共存。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,「信、忘、愛」是生命的最高法則。「施比受有福」,愛你的鄰人,愛你的仇敵,因為—愛,是宇宙最大的資產,是創造萬物的根源;懂得愛,懂得付出的人,精神將永遠富足,不虞匱乏。孟子曰「大義所趨,大利必至。」「何必曰利?」有智慧的人永遠只有追求真理,跟著真理走,不跟著利益走,才能找到真正的寶藏。佛家講「同體大悲」,宇宙生命有其本體,就是大悲心,就是宇宙大愛—它是人類共同的精神體,雖然無形無相,卻是實相,能夠相感相應,並非衛道者的道德高調,它有實體,它是宇宙萬物共同具有的精神能,超世界的宇宙光、宇宙意志,力量無窮無盡;它是上帝,能夠創造萬物,它是佛,本來圓滿無缺;它也是科學家汲汲營營戮力欲發現的宇宙本源,它就是禪。依據質量互換原理,它理當可以創造萬物,「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」,愛因斯坦臨終前的研究—「宇宙統一場論」或可稍窺端倪於一二。「道本圓成」宇宙本來統一,生命本即圓滿,由精神力量可以匯聚宇宙能、宇宙資源,也可以轉換成物質,可以變化世界萬物萬象回圓滿的本質,這就是宗教的內涵。一切不為人理解的神秘現象,其實是宇宙生命質能互變的潛能變化,今日之神通,可為明日之科學。不論上帝、佛陀、基督、老莊、孔孟,儘管後世信徒固執於不同的信仰形式,聖人的智慧內涵,卻顯然是一致的,宣說一樣的真理,聖人所表現的大愛精神,也完全是一致的。但願,經歷了慘痛教訓的人類,不致被擊倒;受苦難壓迫而扭曲了的人性,遭物慾污染而墮落的心靈,皆能即時覺醒;忘了苦、忘了恨、忘了慾….找回赤子之心,反璞歸真,尊重生命,以禪的精神—大自然、大自由、大自在,與聖人精神相應,重新開創新生命、新文化,建立真正合於人性的和平、統一的人間淨土。一九九一年二月十五日 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於佛緣第四十九期

原文網址:感恩楊濱連師兄張貼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