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可以鍛鍊大腦的意志力

禪定的研究
哇~研究顯示禪定可以鍛鍊大腦的意志力!
意志力,可以幫助我們「戒菸、減重、戒毒、遠離酒精」,光是減重就太讓人開心啦!!!
研究對象是從來沒禪定過的人,甚至是懷疑的人。但是呢,只要累積三小時的練習,就能有效提升注意力及自制力。十一小時之後,受試者腦中有明顯的改變,他們的腦中"保持專注"、"忽略干擾"、"控制衝動"的區域間,增加了許多神經連結。而經常禪定的人,其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(掌管意志力)以及腦中負責自我覺察的區域,灰質都較常人更多。

基本的禪定練習如下:
1. 靜靜的在位子上坐好
在地墊上盤腿而坐,或兩腳平放地面。身體挺直,雙手自然放在大腿上。禪定時不可心浮氣躁,因為控制身體是培養自制力的基礎。

2. 專注於呼吸(最好是腹式呼吸)
閉上雙眼,將專注力集中在呼吸,吸氣時肚子鼓起來,吐氣時凹下去。發現自己的心思開始飄移時(很容易會這樣),就把注意力重新拉回呼吸上。不斷的練習可促使大腦前額葉皮質區更活躍,並抑制腦中掌管壓力與欲望的區域。

更深入的禪定方式未來再跟大家分享囉~ ^_^
哇~研究顯示禪定可以鍛鍊大腦的意志力!意志力,可以幫助我們「戒菸、減重、戒毒、遠離酒精」,光是減重就太讓人開心啦!!!研究對象是從來沒禪定過的人,甚至是懷疑的人。但是呢,只要累積三小時的練習,就能有效提升注意力及自制力。十一小時之後,受試者腦中有明顯的改變,他們的腦中"保持專注"、"忽略干擾"、"控制衝動"的區域間,增加了許多神經連結。而經常禪定的人,其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(掌管意志力)以及腦中負責自我覺察的區域,灰質都較常人更多。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 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