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過勞 甩煩憂 禪修安定身心

        新聞報導,一名南亞科技工程師在辦公室猝死,家人懷疑與工作過勞有關,因為這名工程師天天加班,且每天工作時間長達了十三到十九個鐘頭,連半夜都要隨時接電話。

        另一名二十九歲保全人員,工作九年每天超過十二小時,一年卻只有七十三天休假,在去年十二月因為腦中風死亡,家屬質疑,是因為工時過長才導致不幸發生。過勞死事件頻傳,專家提醒,工時長、又有三高(高血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)問題,就得當心過勞症威脅!

營造、科技業 過勞高危險群
        「千禧之愛」健康基金會調查發現,國內廿歲以上員工,每三人就有一位,至少有一項三高問題。從健檢資料分析,在代謝症候群、三高問題職業排行,營造、科技業蟬聯前三名,屬於過勞高危險群。

        基金會常務董事蘇益仁指出,調查也顯示,百分之八十七的員工幾乎都有加班,其中兩成,每天工作時數更超過十個小時,值得注意的是,過勞死常是三高疾病加上工時過長導致。

        「其實有不少人本身有心血管疾病,但是如果工作過度負荷,太忙的時候,這個忙或者壓力大,本身就是一個引起發炎反應的重要因素,這個時候就會使心臟血管疾病加速惡化,那麼就可能出現所謂的過勞死,」蘇益仁表示。

        你是經常在與時間拔河、與壓力共舞的上班族嗎?加班、熬夜早已成為家常便飯,為了五斗米,不僅要折腰,而且是快要累斃了。小心,「過勞」這個隱形殺手,可能隨時找上你。

        何謂「過勞死」?
        「過勞死」是長期慢性疲勞之後,誘發的猝死,這些患者大都有疾病存在,卻不自知或不以為意,任由疲勞蓄積,才病發突然死亡。也就是說,長年過勞,導致疾病急性發作。通常,病患出現無法通過休息而恢復的疲勞,身體軟弱無力,時好時壞。經健康檢查,往往也找不出肯定的病因存在。

        慢性疲勞的診斷不是一眼就可明辨,醫界把它定義為持續或斷斷續續疲勞達六個月以上,休息也無法改善,並且伴有頭痛、喉嚨病、發燒、耳鳴、肌肉痠痛、衰弱無力、憂鬱、失眠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減退等症狀。

        若你每週工作超過六十小時以上,持續三個月,每日平均睡眠不足五小時,一週運動次數低於三次,體重過重或心血管疾病者,都應特別注意,確實做好健康管理,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身心平衡,才能創造雙贏。

壓力過度潛伏 易促發健康危機
        當壓力來臨時,人體會分泌「可松體」(cortisone),即所謂的壓力荷爾蒙。長期處於壓力下,心臟彈性會變差、血管會收縮、缺氧,造成動脈硬化。至於消化系統,會因為食道肌肉緊縮,而感到難以吞嚥,也會使得胃酸分泌過多,並改變腸子蠕動,而造成腹瀉或是便祕。

        另外,壓力會使得腎功能變差,自主神經調節出問題,並降低免疫力。因此當壓力源長期累積在體內,就有造成健康危機的可能性。

        台大免疫學博士孫安迪指出,免疫力差,排除癌細胞的能力就差,壓力大的人,免疫系統通常很雜亂,罹患癌症的機率也就會提高。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莊永毓也表示,過勞患者多半超時工作、睡眠不足,就連周末假日也在工作。患者以男性居多,發生猝死的主因,多以心肌梗塞、腦出血為主。

清淨禪定 安住身心
        每天忙碌於工作和家庭之間,該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?其實方法很簡單,就是一顆「安定的心」。台灣禪宗佛教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,若大家懂得修「清淨」的禪宗正法,就能安定自己的心。

        藉此讓身心舒泰,釋放壓力,內觀光明自在,體內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自然能趨於平衡,內心充滿喜悅,煩惱與苦痛也會消失無蹤。

        因此,他認為,「禪修」是現代上班族最有效、最自然的減壓良方。處於高壓的社會精英份子,如果能夠知道定時放下身心,修禪而凝神於內,入靜練精、氣、神,甚至「性(指靈性)命(指色身)」雙修,那麼內在的生理機能,便可得到氣的入靜補充,而自動調整,讓老化的細胞得到大自然能量的補給而活化,不但氣血充盈,骨節亦堅,調節免疫力,還可袪眾邪,百病不生。

        不過,覺妙宗明認為,健康長壽只是修禪初步的附屬品,修禪最大的功能,在於開啟智慧,提升靈性層次。

        古人說:「清輕之氣上升為天,重濁之氣下沉為地」,靈性亦復如是,透過修行、禪定,靈性會達於菩薩的境界,可以上升為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及至成就佛陀,這才是人生應追求的大事。他最後呼籲「每週至道場上一次課,一日一禪定」,只要每天三十分鐘,透過禪定,擁有安定清明的心。

達摩禪功2式甩煩憂
        達摩祖師當年就以一套「達摩無相神功」的動禪,教導少林寺僧眾強身。透過以下兩招「達摩無相神功」緩解壓力,也能帶動身心靈舒展活絡。除了經由禪定,達到「鬆」的境界,也讓心能平靜,煩惱與壓力也會跟著減少。不妨試試幾招簡單「禪功」,不僅得以強化肌耐力,也能經由動禪的調理,擺脫一切煩腦罣礙,讓身心輕鬆自在。

【動禪 1】
●STEP1:凝神站立,雙腳打開與肩同寬,兩眼輕閉,身心放鬆。
●STEP2:兩手舉起,向前平伸,與肩平行,此時專注力集中於肩膀。
●STEP3:放鬆手臂,使其自然落下向後甩去,同時並藉由反作用力回到前方,如此反覆動作。
●STEP4:雙手後甩的同時,頭部亦自然向後仰,使頸部筋骨肌肉得以活絡。
●STEP5:雖然身心處於放鬆狀態,但須用心感覺甩下來的力量,並將氣導入腹部。
●STEP6:時間及次數可視情況隨時調整,每次約5分鐘。

【功效】
1、舒展肌肉緊繃;
2、促進五臟六腑氣血順暢;
3、增進心臟功能。

        透過甩手通脈,不僅可以紓解由於生活緊張忙碌所造成的壓力, 改善肩、頸僵硬及腸胃不適,並能預防五十肩,維護胳臂肌肉功能,而不致引起五十肩。
     
        長期打電腦而造成局部肌肉疲勞的人,若能多做甩手通脈,俾能消除疲勞,提高工作效果。
        在做這項運動時, 心中可同時想著:我要藉此甩掉一切煩惱罣礙,找回平靜、舒坦和自在,培養積極、樂觀、進取的人生觀。

【動禪2】
●STEP1:兩腳打開與肩同寬,兩眼平視正前方,找一定點,凝視不動。
●STEP2:站穩右腳,先踢左腳。左腳往上提起約九十度角, 朝正前方踢出,腳尖向下,如此重複的踢。注意力放在腳尖,速度不宜過快,力道也不應太猛。要放輕鬆,以免身體站立不穩。
●STEP3:左腳踢畢,換踢右腳,如此交替,時間及次數可依個人的體能與耐力自行調整,每次約踢5分鐘。

【功效】
1、強化腿部肌肉組織,放鬆筋骨,預防筋骨老化;
2、加強腎臟功能,促進氣脈通暢;
3、單腳站力可訓練平衡感,兩眼平視可訓練定力;4、可按摩後腦,強化中樞神經。
     
        踢腳通脈對於長年坐在辦公室的人,由於坐姿不良及血液循環受阻,所造成的脊椎傷害、內分泌失調,可助氣血循環。

        平時多練習,可以放鬆筋骨,促進發育,可助氣血循環。內分泌平衡後,可安定情緒,加強思考及記憶力,提高學習功效。

        踢腳的同時,可在內心想著:我要踢掉一切阻礙自己成功的壞習慣,踢掉干擾身心平靜的壞念頭,以及一切煩惱,進而超越自我,邁向成功。
達摩祖師當年就以一套「達摩無相神功」的動禪,教導少林寺僧眾強身。透過以下兩招「達摩無相神功」緩解壓力,也能帶動身心靈舒展活絡。除了經由禪定,達到「鬆」的境界,也讓心能平靜,煩惱與壓力也會跟著減少。不妨試試幾招簡單「禪功」,不僅得以強化肌耐力,也能經由動禪的調理,擺脫一切煩腦罣礙,讓身心輕鬆自在。

原文網址:sina新浪新聞
圖片來源:http://drchang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