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統一 超越自我

禪定時,最好採用雙盤或單盤,如果可以坐上一小時,甚至兩小時以上,就表示「生理」與「心理」已取得圓融、統一,也就是找到了身心的平衡點。從這裡可以得到一種開悟,為什麼我們不能要求身體依照心裡的想法去做?明明心裡想的是要繼續禪坐,可是身體偏偏就是酸痛得無法再坐下去,這就是身心不能夠達到統一。 同樣的,身為一個團體領袖,如何要求其他人的理念與自己相同,進而同心同行?如果禪定時,連自己身體的酸麻痛都沒辦法克服,又怎能帶領一個團隊呢? - 悟覺妙天禪師
禪定時,最好採用雙盤或單盤,如果可以坐上一小時,甚至兩小時以上,就表示「生理」與「心理」已取得圓融、統一,也就是找到了身心的平衡點。

從這裡可以得到一種開悟,為什麼我們不能要求身體依照心裡的想法去做?明明心裡想的是要繼續禪坐,可是身體偏偏就是酸痛得無法再坐下去,這就是身心不能夠達到統一。

同樣的,身為一個團體領袖,如何要求其他人的理念與自己相同,進而同心同行?如果禪定時,連自己身體的酸麻痛都沒辦法克服,又怎能帶領一個團隊呢?
              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- 悟覺妙天禪師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