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 立春 ~ 禪定與節氣

修禪者會有強大的磁場,你可以在禪定中發現這股力量;同時,你也可以感受到地球、太陽,甚至其他星球的磁場。這是因為在我們的腦部有一個第三腦室,透過它,你可以發現這個最精密的磁場力量。文/悟覺妙天禪師
「修禪者會有強大的磁場,你可以在禪定中發現這股力量;同時,你也可以感受到地球、太陽,甚至其他星球的磁場。
這是因為在我們的腦部有一個第三腦室,透過它,你可以發現這個最精密的磁場力量。

我們可以在天地交泰的時候,利用禪定把天地之氣吸進來,為我們所用。
但先決條件是你必須先要擁有這種磁場的力量,才能去吸取外面的靈氣;否則,你反而會被外面的靈氣吸走。
一塊有磁力的磁鐵可以吸很多本身沒有磁力的迴紋針,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;
而我們修禪定也一樣。

人體本來就是一個靜電作用的個體,若強化它,就會產生磁場;禪定就是最好的方法。
以生理衛生的角度來看,這磁場就是抗體,可以抵抗一切外來的侵害,像是冷、熱、或細菌等等;
也就是說,它可以讓身體得到保護而不容易生病。而且禪定時,氣的運轉會讓體內的循環系統更健康,
會依一定的軌道運行,由下而上,

把原本衰老、退化的器官與細胞往上提升,並賦予它們再生的力量。所以一些皮膚衰老下垂的現象,都可以逐漸得到改善,不需再花許多錢去做保養;這也是禪定的好處之一。」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.它的意義是指春天從此開始。

  古代立春日有一項饒富意義的民俗活動-打春牛,大約漢朝時代,立春日便有塑立土牛及耕人的禮俗。起初是藉以象徵春天來臨,農民必須準備春耕,本是一種靜態的陳列,後來則演變成「鞭打春牛」的活動,而「耕人」也變成勾芒神,勾芒是春神。宋代的「鞭春」,從地方到中央都須舉行,首都地區,立春前一天即須將土牛(春牛)抬進皇宮讓皇帝御覽。第二天一大早,近臣內官便用五色絲杖鞭牛,有人說這是因為牛休息了一個冬天,不鞭策牠會變成懶骨頭。官吏鞭春後,在旁圍觀的民眾便蜂湧而上爭奪「牛肉」;據說搶得到「牛肉」者,表示家有「好采頭」今年會豐收。

  進入民國以後,打春牛的禮俗就很少聽說,但是政府重視農民的政策千古不變,所以民國三十年特別選定立春日這一天為農民節,每年農民節都盛大慶祝,並表揚傑出農民。

  二十四節氣的「節」一般都在月初,而「氣」則在月中,立春日在正月初一的情形,很少遇到,因此被稱為「百年難逢歲朝春」。正月初一開新正,戶戶貼春聯,人人穿新衣,不但要隆重地祭祝祖先,還必須到附近的寺廟行香,到親友家拜年,街頭巷尾,恭喜聲、爆竹聲不絕於耳。初二繼續祭祖拜年,出嫁女兒此日歸寧向父母拜年。初三俗稱垃圾日,略事休息,初四接神,初五俗稱「隔開」表示春節告一段落,各行業開始興工大吉。正月初六清水祖師廟誕辰,是日有盛大祭典。正月初九天公生;天公生就是玉皇大帝生日。

立春介紹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

認識印心佛法: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buddha.php

原文網址:台中市禪修會館(Facebook)

相關閱讀:【一起來禪定】禪定與節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