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師開示】師父於民國81年元月一日給同修們的一封信

日月追逐,時光易逝,又是新年了,田間的青蛙,野外的爬蟲類,尚在冬眠,雖然不曾有人教牠們禪法,但是牠們懂得修禪,因為冬眠就是大自然的禪。

同修們!你們有的住在台灣各地,有的住在世界每個角落,不管你是住在台北、台中、或高雄,不管你住在日本、美國、法國、德國、阿根廷、澳洲等地,我們都住在一個地球上。雖然,同修們有著不同的工作,不同的生活方式,但是我們有同樣的心,就是皈依 師父一心向佛的一顆心。這一年來,我不斷接到世界各地寄來的信,有的一心供養,有的一心修禪,有的敘述當地的生活、工作、學業情況,雖然我都沒有給你們回信,但我的心,確隨時都在祝福你們學業進步、事業成功、平安幸福。的確,你們的努力精進,都有很好的成績,除了對自己禪修的肯定之外,你們在新的一年裏,可以廣結善緣,教導鄰居簡單正確的坐禪方法,告訴他們修禪的重要性,人生除了對於金錢的價值觀外,還有更重要的生命的價值,那就是證得心靈永恆存在的價值,金錢是有限的價值,心靈是無限的價值,很多人都是本末倒置,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先追求無限的價值,然後有限的價值自然就到來,這就是禪修的福報。

生活在台灣的同修們,這一年來,不管是得還是失,得失之間就讓它平淡的過去,因為人生的旅程上本來就沒有得失,每一個人都在地球的舞台上演戲一樣,自己穿上什麼樣的戲服,就要演出最出色的演技,等到劇終人散,脫下戲服時,不管你演的是皇帝或庶民,已經不太重要了,都是一樣的平凡。這種一樣的平凡心,沒有分別相,沒有分別心,沒有得失心就是禪。

同修們!在新的一年,我們更要堅定信心,不被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這六賊所蒙蔽,隨時要開啟禪的智慧門,以微妙的觀察智慧,尋求一切心裡的平衡點,等到自己找到平衡點之後,你就會恍然大悟,自己的我執太深,法執太重,這平衡點就是禪。我們更要學會付出的智慧,因為付出比接受更有福。我們也要學會原諒別人的缺失,多圓融別人,多給別人留點餘地,予人方便,就是給自己方便,這就是美德,也是禪。我們還要開拓自己無量無邊的心,因為有限有量的空間是人心的境界,無量無邊的心地,才是大成就者心的證量,這就是智慧禪。

同修們!讓我們一起祈禱,尚未入門的親朋好友,以及尚未認識的朋友們,在新的一年裏,能有機會與我們共修。我們更要祈禱我們的國家更安定,我們的社會更祥和,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更能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,最後祝福全體同修以及全體人類生活美滿幸福,心靈得到歸宿。

一九九二年元月一日 / 悟覺妙天禪師
日月追逐,時光易逝,又是新年了,田間的青蛙,野外的爬蟲類,尚在冬眠,雖然不曾有人教牠們禪法,但是牠們懂得修禪,因為冬眠就是大自然的禪。同修們!你們有的住在台灣各地,有的住在世界每個角落,不管你是住在台北、台中、或高雄,不管你住在日本、美國、法國、德國、阿根廷、澳洲等地,我們都住在一個地球上。雖然,同修們有著不同的工作,不同的生活方式,但是我們有同樣的心,就是皈依 師父一心向佛的一顆心。這一年來,我不斷接到世界各地寄來的信,有的一心供養,有的一心修禪,有的敘述當地的生活、工作、學業情況,雖然我都沒有給你們回信,但我的心,確隨時都在祝福你們學業進步、事業成功、平安幸福。的確,你們的努力精進,都有很好的成績,除了對自己禪修的肯定之外,你們在新的一年裏,可以廣結善緣,教導鄰居簡單正確的坐禪方法,告訴他們修禪的重要性,人生除了對於金錢的價值觀外,還有更重要的生命的價值,那就是證得心靈永恆存在的價值,金錢是有限的價值,心靈是無限的價值,很多人都是本末倒置,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先追求無限的價值,然後有限的價值自然就到來,這就是禪修的福報。生活在台灣的同修們,這一年來,不管是得還是失,得失之間就讓它平淡的過去,因為人生的旅程上本來就沒有得失,每一個人都在地球的舞台上演戲一樣,自己穿上什麼樣的戲服,就要演出最出色的演技,等到劇終人散,脫下戲服時,不管你演的是皇帝或庶民,已經不太重要了,都是一樣的平凡。這種一樣的平凡心,沒有分別相,沒有分別心,沒有得失心就是禪。同修們!在新的一年,我們更要堅定信心,不被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這六賊所蒙蔽,隨時要開啟禪的智慧門,以微妙的觀察智慧,尋求一切心裡的平衡點,等到自己找到平衡點之後,你就會恍然大悟,自己的我執太深,法執太重,這平衡點就是禪。我們更要學會付出的智慧,因為付出比接受更有福。我們也要學會原諒別人的缺失,多圓融別人,多給別人留點餘地,予人方便,就是給自己方便,這就是美德,也是禪。我們還要開拓自己無量無邊的心,因為有限有量的空間是人心的境界,無量無邊的心地,才是大成就者心的證量,這就是智慧禪。同修們!讓我們一起祈禱,尚未入門的親朋好友,以及尚未認識的朋友們,在新的一年裏,能有機會與我們共修。我們更要祈禱我們的國家更安定,我們的社會更祥和,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更能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,最後祝福全體同修以及全體人類生活美滿幸福,心靈得到歸宿。一九九二年元月一日 / 悟覺妙天禪師

原文網址:清大禪學社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