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與想

「想」是用意識去想,想一些跟色身有關的事物,我們的念頭在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空間,隨時隨地都在變化,這是「想」。「參」是一種心靈的體會,由參悟而得的真理,絕不可能由想的方式得到,也不可能從人為的研究方法得到,因為智慧不可以知識求。而且「參」,一定是在全神灌注的狀態下,從心靈的究竟處所體會出來的真理;如果一直用意識去想,就算想破了頭也想不通的。 - 悟覺妙天禪師
「想」是用意識去想,想一些跟色身有關的事物,我們的念頭在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空間,隨時隨地都在變化,這是「想」。
「參」是一種心靈的體會,由參悟而得的真理,絕不可能由想的方式得到,也不可能從人為的研究方法得到,因為智慧不可以知識求。
而且「參」,一定是在全神灌注的狀態下,從心靈的究竟處所體會出來的真理;如果一直用意識去想,就算想破了頭也想不通的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 悟覺妙天禪師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