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師開示】禪是生命力量的源頭

禪包含了很多意義,以禪的境界來說,我們的身體和地球都同屬一體,雖然這兩者的結構有大小的不同,可是人體裡面的很多部分都跟大自然界的一切物質有關聯。

比方像氣候的變化會影響我們,環境的變化也會影響我們,這就同屬一體的緣故。也就是說,大自然界裡的每一個個體,都脫離不了大自然界的一切物質。

禪是有生命力量的。以地球為例,很多生物之所以會有生命,就是因為大自然界給了它生命的力量,所以它才會欣欣向榮。

同樣的,如果我們的身體能夠與大自然界的禪的力量相應,進而能夠取得大自然界存在的生命力,那麼我們身體的細胞就不至於老化、退化。

禪,最重要的就是祂的精神力量,那是什麼樣的力量?就是一種大智慧。所以真正懂得修禪的人絕不會被一般世俗所污染。 - 悟覺妙天禪師
禪包含了很多意義,以禪的境界來說,我們的身體和地球都同屬一體,雖然這兩者的結構有大小的不同,可是人體裡面的很多部分都跟大自然界的一切物質有關聯。比方像氣候的變化會影響我們,環境的變化也會影響我們,這就同屬一體的緣故。也就是說,大自然界裡的每一個個體,都脫離不了大自然界的一切物質。禪是有生命力量的。以地球為例,很多生物之所以會有生命,就是因為大自然界給了它生命的力量,所以它才會欣欣向榮。同樣的,如果我們的身體能夠與大自然界的禪的力量相應,進而能夠取得大自然界存在的生命力,那麼我們身體的細胞就不至於老化、退化。禪,最重要的就是祂的精神力量,那是什麼樣的力量?就是一種大智慧。所以真正懂得修禪的人絕不會被一般世俗所污染。 - 悟覺妙天禪師
(圖/徐浩軒 攝於 清大梅園)
原文網址:清大禪學社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