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是什麼?

這大自然的法則、大自然的現象、大自然的生命、大自然的智慧、大自然的圓融力量(就是圓滿),就是禪;所以禪包含了一切科學、一切宗教、一切哲學、一切自然科學、一切變化……全部都在禪裏面。
禪是什麼?這大自然的法則、大自然的現象、大自然的生命、大自然的智慧、大自然的圓融力量(就是圓滿),就是禪;所以禪包含了一切科學、一切宗教、一切哲學、一切自然科學、一切變化……全部都在禪裏面。曾經有人說,禪是達摩祖師來中國所傳的,所以認為禪只屬於佛教,但從以上可知,禪的確不是佛教的專利,是每一位眾生的權利。任何宗教的教主,不管是基督教的上帝、佛教的佛陀、還有回教的阿拉真主……都是在得到了禪的智慧以後,才與自己所信仰的最高主宰在一起的。因此,如果你反對禪修,是因為你不認識禪。禪只是一個代名詞,祂的實體沒有變。比方說你今天的名子叫做「甲」,明天又叫做「乙」,後天叫做「丙」,雖然有三種不同的稱呼,但都是「你」;如果你非要把「甲」、「乙」、「丙」看成三個不同的人,那就說不通了,那就是執著。人之所以不能成佛,就是因為「執著」,而要破執著,就是要有智慧。 -悟覺妙天禪師曾經有人說,禪是達摩祖師來中國所傳的,所以認為禪只屬於佛教,但從以上可知,禪的確不是佛教的專利,是每一位眾生的權利。任何宗教的教主,不管是基督教的上帝、佛教的佛陀、還有回教的阿拉真主……都是在得到了禪的智慧以後,才與自己所信仰的最高主宰在一起的。
因此,如果你反對禪修,是因為你不認識禪。禪只是一個代名詞,祂的實體沒有變。比方說你今天的名子叫做「甲」,明天又叫做「乙」,後天叫做「丙」,雖然有三種不同的稱呼,但都是「你」;如果你非要把「甲」、「乙」、「丙」看成三個不同的人,那就說不通了,那就是執著。
人之所以不能成佛,就是因為「執著」,而要破執著,就是要有智慧。
--悟覺妙天禪師
(節錄自《禪定帶來幸福美滿》p.129-130)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z55.com/fengjingbizhi/2264_8.html#)

原文網址:清大禪學社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