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八正道】正念:念念不忘修行的究竟

正念,一般的解釋是正確的念頭,要時常懷念正道,以免思想行為有錯誤;這種說法只是做人的道理。

所謂正念,是指對修行的究竟念念不忘。什麼是修行的究竟?
就是印心佛法的「清淨、智慧、圓滿、圓覺」。 我們要讓自己的每一個當下都保持清淨,心不要被外境所轉,影響靈性的清淨,這是修行的重點。至於智慧,就是要禪定,因為智慧在定中。有了智慧以後,才能夠覺行圓滿。當你一切都圓滿了,就是萬德莊嚴,那麼自然就圓覺成佛了。 - 悟覺妙天禪師

正念,一般的解釋是正確的念頭,要時常懷念正道,以免思想行為有錯誤;這種說法只是做人的道理。所謂正念,是指對修行的究竟念念不忘。什麼是修行的究竟?就是印心佛法的「清淨、智慧、圓滿、圓覺」。 我們要讓自己的每一個當下都保持清淨,心不要被外境所轉,影響靈性的清淨,這是修行的重點。至於智慧,就是要禪定,因為智慧在定中。有了智慧以後,才能夠覺行圓滿。當你一切都圓滿了,就是萬德莊嚴,那麼自然就圓覺成佛了。 - 悟覺妙天禪師(圖片轉載自網路)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