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師開示】印心佛法

印心佛法來自於佛的拈花微笑,這是個眾所皆知的禪宗典故。

當年靈山法會上,佛陀手持一朵金色蓮花,不說一句話,眾人都不知道為什麼,唯有迦葉尊者與佛陀相視而笑,正法就在這一笑之間傳給了迦葉尊者。佛陀說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迦葉尊者」,這就是「佛心印心」,也就是禪宗的起源。
【禪師開示】印心佛法來自於佛的拈花微笑,這是個眾所皆知的禪宗典故。當年靈山法會上,佛陀手持一朵金色蓮花,不說一句話,眾人都不知道為什麼,唯有迦葉尊者與佛陀相視而笑,正法就在這一笑之間傳給了迦葉尊者。佛陀說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迦葉尊者」,這就是「佛心印心」,也就是禪宗的起源。當時眾人所見到的,只是世尊持花不語的表相,其實世尊另外顯現了法身,只有迦葉尊者用法眼觀到,並接到佛的本意。所以,一切佛法不在於文字,也不在於言語,而是在於「心」。若是離心求佛,永遠也見不到佛。印心佛法就是以「佛心」印「你心」的法門,從學理來看,「印心」是指心靈與心靈在授受之間所產生的共鳴現象,也就是「相印」-將佛的知見以法身相傳,讓你內在的自性佛得到解脫。 - 悟覺妙天禪師
當時眾人所見到的,只是世尊持花不語的表相,其實世尊另外顯現了法身,只有迦葉尊者用法眼觀到,並接到佛的本意。所以,一切佛法不在於文字,也不在於言語,而是在於「心」。若是離心求佛,永遠也見不到佛。

印心佛法就是以「佛心」印「你心」的法門,從學理來看,「印心」是指心靈與心靈在授受之間所產生的共鳴現象,也就是「相印」-將佛的知見以法身相傳,讓你內在的自性佛得到解脫。 - 悟覺妙天禪師

(節錄自 《成佛,從修禪開始!》P53-54)
(圖片來源 http://www.nipic.com/show/2/27/4910010k2bb9402f.html)

原文網址:清大禪學社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