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師開示】無畏布施

眾生的惑、業、苦,皆出於無明、沒有智慧,因為生命生死流轉、輪迴多劫,早已迷失本性,離開了佛性之家。所以眾生最大的痛苦,是缺乏安全感,生命沒有保障,因害怕而想佔有什麼保障自己。因畏懼而貪取、因不得而瞋恨、而痴心妄想,種種罪業因果永無止盡。故而菩薩布施無畏,給予信心,有信心就有力量,就能改變命運。信心源於愛心,得到愛心自然感覺受到肯定,便會產生自信,而自動發出力量。所以,菩薩的心,慈悲愛眾,愛力無限,保護眾生,無有分別,一切利益喜歡與人分享。因此,古今中外的聖賢、菩薩,一定是慈悲精神的徹底實踐者。佛不見眾生之過,唯有悲憫;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、有求必應。(1990.3.15‧禪心雜誌第八期‧慈悲是菩薩的根本精神)
眾生的惑、業、苦,皆出於無明、沒有智慧,
因為生命生死流轉、輪迴多劫,早已迷失本性,離開了佛性之家。
所以眾生最大的痛苦,是缺乏安全感,生命沒有保障,因害怕而想佔有什麼保障自己。
因畏懼而貪取、因不得而瞋恨、而痴心妄想,種種罪業因果永無止盡。
故而菩薩布施無畏,給予信心,有信心就有力量,就能改變命運。
信心源於愛心,得到愛心自然感覺受到肯定,便會產生自信,而自動發出力量。
所以,菩薩的心,慈悲愛眾,愛力無限,保護眾生,無有分別,一切利益喜歡與人分享。
因此,古今中外的聖賢、菩薩,一定是慈悲精神的徹底實踐者。
佛不見眾生之過,唯有悲憫;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、有求必應。
(1990.3.15‧禪心雜誌第八期‧慈悲是菩薩的根本精神)

原文網址:清大禪學社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