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文閱讀】張榮發:我為什麼要相信因果

每個人一出生都帶著看不見的印記,這就是因果。它決定一個人此生或好或壞,人別無選擇,只有面對它、承擔它,同時憑靠自身努力來改變它。

我之所以相信因果,是從自己的一生得到印證。我出生小康之家,生活只是過得去而已,沒有富爸爸可以靠,也沒有錢做船公司,真的是白手起家,靠全公司員工努力打拼才有的。

如果我前世沒修,此世絕對不可能做出這番事業。否則,為什麼我有這麼多兄弟出生在同樣的家庭,卻只有我一個人賺錢?

很多人覺得我做公益事業,看錢不重,很有慈悲心,這點和我母親很像;但「慈悲心」,其實也是前世因果來的,若無前世因果,我怎麼會有這樣的發心與願力呢?

因為我相信因果,也看透因果,深深體會到因緣和果報為一體兩面的事。

對於因果法則的說法,一般人有兩種態度,一是全然否認、完全不認同;第二種又完全相反,將因果視為早已注定的宿命,人只能被動承受。這兩種看法,在我眼裡都錯看了因果,也都不夠全面。

前世的因果決定了此生的命運,但你此時此刻的善念德行,將是扭轉與生俱來命運的力量。

因果法則並不是宿命觀,反而因為「因果」,你可以更積極佈局你的人生,作為你此生修行的助緣。

所以修行,不是貪圖功德的利處,也不是為了求取上天給與名利富貴的回報,而是啟發人良善的本性和正念,在人世間多結善果。

(文章轉載自網路)

原文網址:禪天下‧ZenCosmos 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