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德、立功、立言

【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】我們來到人間的真正目的是什麼?除了求得專精的學問與技能,獲得一份待遇優厚的工作以外,還要設法將所學的一切奉獻給社會,但人生真正最重要的,是讓內在的的靈性得到安頓,因為人的壽命頂多幾十年,而靈性卻是無生無滅,如何妥善安排靈性的去處,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。 不過,雖然人生如此短暫,我們也希望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,能夠發光發熱,作一個最出色、最有價值的演員,所以在我們要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把我們的功業留在世人心中,就像民族英雄文天祥說的,「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」,我們要遺愛人間,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。 - 悟覺妙天禪師 我們來到人間的真正目的是什麼?除了求得專精的學問與技能,獲得一份待遇優厚的工作以外,還要設法將所學的一切奉獻給社會,但人生真正最重要的,是讓內在的的靈性得到安頓,因為人的壽命頂多幾十年,而靈性卻是無生無滅,如何妥善安排靈性的去處,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。

不過,雖然人生如此短暫,我們也希望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,能夠發光發熱,作一個最出色、最有價值的演員,所以在我們要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把我們的功業留在世人心中,就像民族英雄文天祥說的,「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」,我們要遺愛人間,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。
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 悟覺妙天禪師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