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是超越地球時空的修行

有人認為, 修行人不需要禪定,這是不正確的。因為修行如果不禪定,就不是菩薩行,只是修小乘。雖然在《六祖壇經》中, 六祖曾說不用禪定,但祂其實是另有含義。

因為當時, 六祖看到很多弟子都只顧著禪定,而不求開悟,這樣的禪定並沒有意義,所以六祖才會對大家說,「既然不開悟,就不要禪定」。由此可知,修行一定要修開悟的禪定。


全文轉貼從:禪天下(http://www.zencosmos.com.tw/epaper/index.php?id=148&page=1

有人認為, 修行人不需要禪定,這是不正確的。因為修行如果不禪定,就不是菩薩行,只是修小乘。雖然在《六祖壇經》中, 六祖曾說不用禪定,但祂其實是另有含義。因為當時, 六祖看到很多弟子都只顧著禪定,而不求開悟,這樣的禪定並沒有意義,所以六祖才會對大家說,「既然不開悟,就不要禪定」。由此可知,修行一定要修開悟的禪定。
在禪定中,會依你的專注力及清淨度,得到不同程度的靈力加持,幫助你超越地球的現象界,進入外太空的無相實相界,這就是宇宙時空的力量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禪定,是菩薩六度萬行的第五波羅蜜。透過禪定,可以帶領我們進入禪的真如實相,到達光明的佛陀世界,這是我們禪定的目的。

可是現在的修行人,大都是用意識修行,用人的眼睛、耳朵、嘴巴在修行。這種用「人」的感官、「人」的模式來修行的方式,想要超越「人」的層次,到達「佛」的境界,那是不可能的,一定要經過禪定的階段。

因為整個法界包括眼睛看得到及看不到的世界,當然也包括地球以外的整個宇宙時空,所以修行一定要超越地球時空,超越三界,才能接到宇宙的高次元力量,也就是實相的力量,而這個方法就是禪定。

超越時空   見證真如  

觀自在菩薩在《心經》上說: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」所謂「行深」,就是禪定。觀自在菩薩在禪定中發現,當五蘊皆空,也就是無我的時候,一切的煩惱與痛苦就解脫了,觀自在菩薩就是在禪定中,得到這個清淨的大智慧,而證得大自在成就。

所以, 修行一定要藉由禪定的力量,從現在意識到潛意識(末那識),再到阿賴耶識, 進入性空, 也就是性海,那是一片無邊無際的光海,是無相的世界。此時,你已經離開三界。惟有在無相的空性世界修行,才能見證無相實相的世界,才能見證佛陀,而這才是真正的超越地球時空的修行。

由此可知,禪定絕不是糊里糊塗的坐在蒲團上打坐,也不是要求得神通,而是要與內在的自性相應而得到般若智慧,然後你自然會知道佛國的路該怎麼走,你可以進入佛的世界,見證真如。

禪中入定    無念清淨

那麼,要如何才能夠入定呢?禪定的層次可分為正定、深定和妙定,也就是所謂的三昧定。什麼是正定?簡單的說,就是當你的身心都很平靜,腳不酸麻、心也無妄念的時候,就進入一種圓空的定,也就是無我-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此時一切都歸於空,這種寧靜的境界就是正定,這是第一步。

接著再進入深定,也就是進入潛意識(過去時空)的世界,此時會產生一些變化,有人會起歡喜心,有人會莫名的流淚,也有人會煩躁坐不住,把你拉回人間…,所以這種入定的寧靜度,必須要能夠讓你克服這些零亂的干擾,然後潛意識才能夠慢慢的淨化,就像從黑洞出來,見到曙光一樣;這是深定的境界。至於妙定,就是直接進入性海,進入原始的宇宙。這是禪的三昧定。

而在禪定中,會依你的專注力及清淨度,得到不同程度的靈力加持,幫助你超越地球的現象界,進入外太空的無相實相界,這就是宇宙時空的力量。

離相真定 靈力加持

也許有人認為, 修行人不需要禪定,這是不正確的。因為修行如果不禪定,就不是菩薩行,只是修小乘。雖然在《六祖壇經》中, 六祖曾說不用禪定,但祂其實是另有含義。

因為當時, 六祖看到很多弟子都只顧著禪定,而不求開悟,這樣的禪定並沒有意義,所以六祖才會對大家說,「既然不開悟,就不要禪定」。由此可知,修行一定要修開悟的禪定。

所以,不能因為《六祖壇經》有這一段話,就斷章取義的認為,修行人不用禪定,這樣就偏差了。

如果不用禪定,為什麼達摩祖師要面壁九年?為什麼釋尊要教我們「四禪八定」呢?

另外,《六祖壇經》第五品〈坐禪品〉也說:「何名禪定?外離相為禪,內不亂為定。外若著相,內心即亂。外若離相,心即不亂,本性自淨自定。只為見境, 思境即亂, 若見諸境心不亂者,是真定也。」由此可知,「離相」對禪定的重要。

所謂離相, 就是離開現象界。也許你會覺得,怎麼可能離開現象界、離開人間、離開地球的一切?那是因為你在禪定中,自然會有那種加持的靈力,包括你本身靈性的靈力,或是由於你的虔誠,十方法界諸佛菩薩的加持力量,讓你產生一股很強大的靈力,而進入禪定。

一般人在禪定的時候, 總是操心自己的腿怎麼那麼酸麻痛,這是因為你不能超越自己的心。如果你能夠超越自己的心,就直接進入虛空,而不會覺得痛;也就是說,當你能夠離開色身,能夠離相的時候,就不會感到疼痛。

時時檢視  放下超越 

因此,禪定的時候,應該隨時檢視自己的色心諸相,並當下放下,當下超越,當下離相,那麼你就是一尊大自在菩薩。如果你每天都當大自在菩薩,自然沒有煩惱,一切都得心應手、吉祥如意。

所以禪定的時候,不要忘了自己就是一尊佛,只不過是讓色心來見佛心而已,你什麼時候見到祂,就什麼時候成佛;這一切都在你的身體裡面,不假外求,就是這麼簡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