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上

經云:「我說人中壽命五十歲。四大王天成一晝夜。」、「爾時佛告諸苾芻言。人間一百年。彼忉利天。成一晝夜。」﹝引述自《佛說較量壽命經》﹞

論云:「人五十歲為六天中最在下天一晝一夜。」、「謂人百歲為第二天一晝一夜。」、「夜摩等四隨次如人。二四八百千六百歲為一晝夜。」﹝引述自《阿毘達磨俱舍論》卷第十一、《阿毘達磨藏顯宗論》卷第十七﹞

以此「推論」禪定的效率:

禪定於「欲界天:四王天」一天一夜等於人間五十年;故入定於此一小時,等於人間修練二年;修行速度是人間修行的1.8萬倍。

禪定於「初禪天:梵眾天」一天一夜等於人間3200年;故入定於此一小時,等於人間修練133.3年;修行速度是人間修行的116.8萬倍。

禪定於「二禪天:少光天」一天一夜等於人間2.56萬年;故入定於此一小時,等於人間修練1066.7年;修行速度是人間修行的934.4萬倍。

禪定於「三禪天:少淨天」一天一夜等於人間20.48萬年;故入定於此一小時,等於人間修練8533.3年;修行速度是人間修行的7475.2萬倍。

禪定於「四禪天:無雲天」一天一夜等於人間163.84萬年;故入定於此一小時,等於人間修練68266.7年;修行速度是人間修行的5.98億倍。

禪定於「無色界天:非想非非想處天」一天一夜等於人間671億年;故入定於此一小時,等於人間修練2.8億年;修行速度是人間修行的2.45兆倍。

人生如此美好,時間如此寶貴,凡事講求效率,修行也該如此!

◎修禪定要配合正確的方法,邀您一起來體驗禪的美妙:http://www.buddhachan.org/tw/class-tw/class2013-1/80-tw/join/class/429-class2012-11

原文網址:感恩Brandon Chen的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