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天都是不斷的超越自己!

每一天都是不斷的超越自己!

我們在超越別人之前,先要超越自己,超越自己原來的本能,然後自然能夠超越別人,能夠有更廣大的開創力,事業才能夠成功,學識的研究才能更徹底。

要認識「真正的我」,就要進入禪定,入禪定是要經過訓練的,禪定盡可能要求自己坐上三十分鐘到一個鐘頭不動,這必須要靠毅力。

然而,這樣坐著不動有什麼益處呢?就是要磨練你的心,降服內在浮動不已的心。如果有一天,你能夠真正依照內心的意志來行事,精神力量自然就會顯現。

如果你把這些精神力量轉移到工作上,全神貫注在思考上,就可以從定中培養精神統一,而這就是超越自己的第一要件。

學禪以後,你的心就要有禪的無量境界,要有無邊的智慧;而這種自我超越的力量與智慧,要從禪定中點滴地累積。
每一天都是不斷的超越自己!我們在超越別人之前,先要超越自己,超越自己原來的本能,然後自然能夠超越別人,能夠有更廣大的開創力,事業才能夠成功,學識的研究才能更徹底。要認識「真正的我」,就要進入禪定,入禪定是要經過訓練的,禪定盡可能要求自己坐上三十分鐘到一個鐘頭不動,這必須要靠毅力。然而,這樣坐著不動有什麼益處呢?就是要磨練你的心,降服內在浮動不已的心。如果有一天,你能夠真正依照內心的意志來行事,精神力量自然就會顯現。如果你把這些精神力量轉移到工作上,全神貫注在思考上,就可以從定中培養精神統一,而這就是超越自己的第一要件。學禪以後,你的心就要有禪的無量境界,要有無邊的智慧;而這種自我超越的力量與智慧,要從禪定中點滴地累積。

本文節錄自悟覺妙天禪師演講集「禪的真如世界」
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teachings_detail.php?id=2225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