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文閱讀】忍辱-無生法忍

真正的菩薩並不會在意那個受辱的「相」,就當作沒有發生過一樣,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若塵埃」,這就是「無生」,既然一切無生,當然也沒有什麼值得忍耐的,這才是菩薩所修的「忍辱行」。 所謂忍辱,並不是指遇到難堪時,你要忍耐。因為以「人相」來說,一個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,忍到極限就會崩潰,容易做出失去理智的事,所以忍不住就會傷害別人,但是忍下來也是跟自己過不去,會對身心造成傷害。

菩薩的忍是「無生法忍」,因為所有的難堪都是外相,內在的本心還是一樣清淨,所以要能很快轉化自己的情緒,不要讓這些外相停駐在心上,那就不清淨了。那麼要如何才能達到這種境界?必須要能夠「離相」,否則不可能做到。

所以,真正的菩薩並不會在意那個受辱的「相」,就當作沒有發生過一樣,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若塵埃」,這就是「無生」,既然一切無生,當然也沒有什麼值得忍耐的,這才是菩薩所修的「忍辱行」。

~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,摘自 《佛祖心印》。





圖片出處:http://yaoshifo.pixnet.net/blog/post/89349953

原文網址:禪天下‧ZenCosmos 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