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的決心

幾天前和一位同修共同用餐時 , 一位店裡的客人從旁聽著
我們的談話 , 最後終於忍不住加入我們聊了起來 , 她開門
見山就問 :
你們看起來很法喜很容易親近 ?
有在什麼宗教團體嗎 ? 多久了 ?
於是我們很快的融入 , 並一一回答她的問題. 後來因為她的
主動與緣份 , 我想就順道開車送他們一段路 , 在離開的時候 , 頗熟的店家偷偷在我耳邊說” 沒必要理會那個人 . ”

我可以感覺她好心的提醒 , 但又平等心使然, 覺得不應先入
為主 . 不過一上了車 , 新朋友便開始說她正值更年期 ,情
緒很難控制 , 身體多處毛病也開始出現 , 加上年邁雙親
與公婆狀況漸多, 體力負荷不來, 而國二的女兒又因青春期
叛逆, 難以管教 , 她的心境已跌到谷底 , 偏偏親戚朋友又
愛是是非非 , 她真的很厭惡周遭 , 很想讓自己的心平靜
下來 , 不再煩躁 .

其實, 在她敘述的過程中 , 我已經感受到她明顯的躁鬱症 , 的確有點難以控制 , 於是我建議她禪修 , 雖然她也認真的
記下 師父的名字與道場的住址 , 但一提到護持費 , 又無意
間透露出如”很多廟只要香油錢” , “基督教還可以免費
吃喝” 等觀念 ……….
悟覺妙天師父說過 : [佛法雖如水之廣 , 難度無緣人 ! ]

聽完後心中有些感慨 , 很多像她一樣的人花錢上才藝課 ,
參加活動 , 旅遊….等等 , 都可以繳得豪爽從不殺價 , 但
區區護持道場的租金 ,水電 ,和文宣 , 就覺得修行人做善
事應該補貼 , 完全不明白, 不開悟這都是護持他自己的心 ,
在度自己的貪瞋癡慢疑啊 !

我們往往喜歡接受別人的贊助 , 成了習慣 , 卻不願意用
一點心力供養自己的心 , 並為別人做些什麼 ; 如果依樣
抱持著凡事免費, 多多享用別人的施捨 , 這樣的修行又
怎麼能度掉自己的貪心 , 癡心呢 ? 如此 , 一輩子都不會
開悟呀 !

雖然約好下星期一起上體驗禪 , 我心裡仍默默祝福她把
名利財富先看淡些 , 多一點喜捨心 , 如果沒有改變的決心 ,
又如何改變現狀呢 ?


悟覺妙天師父說過 : [佛法雖如水之廣 , 難度無緣人 ! ]

所以 , 要成為佛的有緣人 , 也得要先放下那顆自利的心,
多做利他才是啊 !

原文網址:感謝Joyce的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