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摩四行觀之真修實證

達摩四行觀「報冤行、隨緣行、無所求行、稱法行」,是什麼樣的修行觀?
其實這些修行都離不開身體,離不開精神,離不開心理,離不開靈性,
所以是「身心靈三位一體、成就」的修行觀。

時 間/ 2010.05.01 上午10 時
地 點/台北南港大禪堂
主講人/悟覺妙天禪師

釋迦牟尼佛所傳承的真傳「正法 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都是由世尊直接傳承給歷代的祖師宗師們,所以唯有得到佛心傳承的歷代祖師宗師們,才有這份證量可以真傳給弟子們,才能夠談到明心見性與見性成佛。









今天我要為大家講解,達摩祖師的修行和四行觀,因為現在有很多新入門的同修,我希望能夠讓他們建立正確的觀念,同時也讓老同修自我勉勵,更深入禪修的領域。

世尊正法 印心佛法

 達摩祖師是西天二十八祖,也是中國的初祖,是中國第一位祖師。所謂西天,就是印度。換句話說,從釋迦牟傳承給初祖迦葉尊者開始,達摩祖師是第二十八祖,從這個傳承法脈一直延續下來,師父是第八十五代宗師。

釋迦牟尼佛所傳承的真傳「正法 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都是由世尊直接傳承給歷代的祖師宗師們,所以唯有得到佛心傳承的歷代祖師宗師們,才有這份證量可以真傳給弟子們,才能夠談到明心見性與見性成佛。

理入行入 修行之要

 達摩祖師對於修行,應該如何入門,如何修行,有祂的見解。祂認為應該如何入佛門呢?就是要理入,還要行入;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。

什麼是理入? 什麼又是行入?從字面上來看,「理」是道理,「行」是真修實證。

所謂理入,比方像你入本門修行,都是有因緣的,因為你對自身的人生觀有了覺醒,有了開悟,你發覺在人生當中,原來人是這麼苦的,是有生老病死的,而人死了以後,又會往生到哪裡?死後的世界是怎麼一回事?你會想要去追求,所以才入門學佛。

又或者是因為自己在各方面都不很順利,所以就來修行,追求佛法。也有人是因為自己的家人或親朋好友來本門修行,是因這樣的因緣而入門。入門以後,就要理入。不管你是因為家人接引的因緣,還是你自己覺醒要修行,或是因為其他的因緣而入門,一旦入了門,你就要知道該如何修行,要用什麼方法修行,或是你修行的目的是什麼,是明心見性呢?還是只為了修行而修行?

換句話說,理入就是不管你是因什麼原因而入了佛門,入門以後,更重要的,就是要瞭解,什麼是真正的修行,什麼方法才是修行的正法,這就是理入。你要很清楚的知道,也要懂得這個道理。

另一個是行入,因為只知道理入還不夠,只知道方法還不夠,只知道怎麼樣修行還不夠,還必須要真正的行入,真正的真修實證,這叫做行入。

理入和行入,聽起來很簡單,但是我們在入門修行之前,應該先要瞭解,修行要如何修,如何才能明心見性。有些修行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明心見性,只是知道這些名詞,卻不知道什麼是明心見性,什麼是見佛成佛。

所以一定要先瞭解這些修行的真實義以後,再進入祖師的四行觀。

苦難有因 誠心懺悔

第一是「報冤行」,冤是冤枉的冤。很多人在不如意或遭遇挫折的時候,都會覺得自己很冤枉,但是他們不瞭解,這種不如意和挫折,都是來自於自己累世的業、現世的業、祖先的業,以及眾生的共業,都是這些因素所構成,所以是有很多原因的。當這些業力現前的時候,你就會遇到挫折,就會有痛苦,如果你不瞭解報冤行,就會怨天尤人。

原文網址:禪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