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刊登:印心佛法

佛教是釋迦牟尼佛,也就是世尊在約2500年前所創立的。世尊證道以後說法45年。在這45年當中,說了很多方便法門,因人施教、因時因地來教化,一直到涅槃之前,在靈山法會上,祂才把自己成就的法門、成就的佛法,「以心傳心」的心法,傳給了摩訶迦葉尊者,所以摩訶迦葉尊者就成了禪宗的第一代祖師,世尊當然是佛祖。從第一代祖師一直傳到了第二十八代祖師達摩祖師,祂從印度來中國弘揚禪宗佛法,是中華第一代祖師,從印度算起是第二十八祖。第二十九祖是二祖慧可大師,再下來僧燦大師、道信大師、弘忍大師到六祖,祂是第三十三代祖師,一直傳到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。當世尊將真正的佛法,傳給禪宗的第一代祖師的時候,祂說了幾句話,這幾句話在禪宗,或者在整個佛法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,也可以說是整個印心佛法的「特質」。世尊說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咐囑摩訶迦葉,不令斷絕」。也就是,佛告訴摩訶迦葉尊者說:「我這裡有真正成就的佛法,可以讓你到佛的光明世界;這種真正的佛法,就是『涅槃妙心』,『涅槃』是無生無滅的,是我們的靈性永生在佛國裡面。所謂『妙心』就是我們成就的靈性,就是『佛心』。」「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」的意思就是:「我有讓你真正成就佛陀的法門,這個法門可以讓你的靈性永永遠遠都永生在佛的國度裡面,這個法,實相無相,是實相無相的微妙法門。
   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,也就是世尊在約2500年前所創立的。世尊證道以後說法45年。在這45年當中,說了很多方便法門,因人施教、因時因地來教化,一直到涅槃之前,在靈山法會上,祂才把自己成就的法門、成就的佛法,「以心傳心」的心法,傳給了摩訶迦葉尊者,所以摩訶迦葉尊者就成了禪宗的第一代祖師,世尊當然是佛祖。

        從第一代祖師一直傳到了第二十八代祖師達摩祖師,祂從印度來中國弘揚禪宗佛法,是中華第一代祖師,從印度算起是第二十八祖。第二十九祖是二祖慧可大師,再下來僧燦大師、道信大師、弘忍大師到六祖,祂是第三十三代祖師,一直傳到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。

        當世尊將真正的佛法,傳給禪宗的第一代祖師的時候,祂說了幾句話,這幾句話在禪宗,或者在整個佛法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,也可以說是整個印心佛法的「特質」。

        世尊說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咐囑摩訶迦葉,不令斷絕」。也就是,佛告訴摩訶迦葉尊者說:「我這裡有真正成就的佛法,可以讓你到佛的光明世界;這種真正的佛法,就是『涅槃妙心』,『涅槃』是無生無滅的,是我們的靈性永生在佛國裡面。所謂『妙心』就是我們成就的靈性,就是『佛心』。」

        「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」的意思就是:「我有讓你真正成就佛陀的法門,這個法門可以讓你的靈性永永遠遠都永生在佛的國度裡面,這個法,實相無相,是實相無相的微妙法門。

原文網址:感謝美慧師姐的轉貼分享

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:http://www.buddhachan.org/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