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佛學 vs 學佛

修佛的法門雖然很多,像持咒、拜佛、唸經、讀經等等,但這些都只是一種「佛學」而已,讓我們瞭解佛學的理論、基礎,而不是「學佛」。佛學是去研究、學習釋加牟尼佛所講的理論,這是當時佛陀用來來幫助眾生學佛的理論與基礎,如果光靠這些就想要成就佛陀,是不可能的。

為什麼不可能?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:有一位科學家在研究一項產品,除了要提出理論外,他還必須經過實驗的過程,這實驗的過程就是禪定。你在讀經、唸佛、持咒、拜佛等等的修行方式裡,是得不到佛經上所記載的那些境界的,換句話說,就是不能達到成佛的目的。因為這些方法是在意識當中,不能進入禪定的境界。

由此可知,「學佛」與「佛學」不一樣。所謂佛學,是意識上的研究,只能算是一種學問,是一種相法。但佛的光明世界超越了意識界、現象界,祂不在有相的世界裡,所以無法以有相法來研究佛的世界。唯有「學佛」,學習世尊成就的歷程,才能和祂一樣,成就佛陀。

本文摘錄自禪教雜誌 no.3《禪師說禪》單元
圖片出自網路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