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天下:【好文閱讀】智人悟真 靈性提升

「人」在十法界中間,在「人」以上,是不同程度的福報,在「人」以下,是不同層次的災難與苦厄;心靈層次越高,具有越高的智慧與福報。「十法界」中最高的是「佛」,「佛是覺悟的智者」,具宇宙人生真相究竟圓滿的「一切種智」,具有無窮無盡的智慧和力量,這是一般人求佛拜佛的原因。但當年世尊離家修行,祂所見證與教導世人的,是離苦得樂的「成佛」之法,而不是順利成功的「成人」之法。

悟覺妙天禪師曾說:「眾生的惑、業、苦,皆出於無明,沒有智慧,因為生命生死流轉、輪迴多劫,早已離開了本性,離開了佛性之家。所以眾生最大的痛苦,是缺乏安全感,生命沒有保障,因害怕而想佔有什麼,以求保障自己。因畏懼而貪取,因不得而瞋恨,而癡心妄想,種種罪業因果永無止境。」

那麼,怎樣在十法界中向上提升,回到佛性的家呢?禪師也曾說:「菩薩布施無畏,給予信心。有信心就有力量,就能改變命運。」修行正法為什麼能夠改變命運?因為世尊所傳的是「成佛」方法,能夠讓心靈清淨污染,在十法界中向上提升,最終回到靈性的故鄉,佛性的家。

(文轉載自《禪天下NO.101 心靈反思》)

禪修資訊 http://cn.buddhachan.org/tw/

歡迎分享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zencosmos

原文網址:禪天下‧ZenCosmos 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