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有生命的禪

修印心佛法是很簡單的,只要你直接用心來接,你的心自然會很無為地顯現出智慧,讓你知道很多真理。例如來道場上課時,你只要很輕鬆、很自在地禪定,就可以感應到一股很大的磁場,此時,你什麼不要想,就讓你的心無為地與整個宇宙的心合一,與佛的智慧相應,這個力量非常大。

修禪以後,我們的思想都要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轉變。看看大自然的智慧,大自然的活力,而後再運用到生活之中,這就是有生命的禪。
當然在這之前,要先訓練自己禪定的功夫,要能做到身不動、意不動、心不動,然後才能和觀世音菩薩一樣,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」。如果你不能夠靜、不能夠定,仍然停留在人間,就很難到達佛的世界。

一般人的眼睛、耳朵、肉心、思想……,所產生的靜電電波、光波、音波都是很有限的,最多只能在有限的範圍裡被接收、被感應;也就是說,它有一定範圍的頻率。如果我們能提升自己原來的結構,比如像一般人的腦力開發不到全部的百分之二十,若是你能夠開發到百分之八十,甚至百分之百,那就是超人了。

所以一個人不要只限制在現在的生活空間,要讓我們的心量無量無邊,這樣才能夠跟佛、跟整個宇宙體相應,進而得到智慧與超能力。

文:《改變命運的智慧禪》P.94~96 悟覺妙天禪師演講集系列一,禪天下出版,博客來網路書店可訂購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