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回饋社會

現在有很多人,幾乎可說是全世界的人類,對於自己所享有的富裕以及美好的環境,都不知道要愛護、珍惜,不知道這是多麼美好的福報,所謂「人在福中不知福」,很多人都不瞭解。

  有些人也許知道這是福報,但他只會每天去享受福報,卻不知道要去造更多福報。比方社會上有很多成功、富有的大企業家,在賺了這麼多錢之後,應該要取之於社會,還之於社會,簡言之,就是要對社會有所貢獻。因為造福大眾,等於是造福自己,可是很多人都忙於事業,不曉得要回饋社會,所以當自己的福報享盡以後,災難就來了,其中最常見的,就是健康亮起紅燈。這就是不知福、不惜福,也不能造福的例子。

  今天我們能夠修行,過著富裕、美好的生活,要感恩天地,感恩世人,感恩父母,感恩師長,感恩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。但除了知恩、感恩之外,還要報恩。那麼要如何報恩呢?

  舉例來說,我們可以過著豐衣足食、交通便捷的日子,是眾生互相供養而成的,所以當我們在用餐、穿衣,甚至洗臉的時候,都應該心存感恩。一個人有了感恩之心,才能在修行上有所突破。同時也可以瞭解,自己在遇到困難的時候,什麼地方不圓滿,應該要懺悔、修正,這是很重要的修行功課。

本文摘錄<金剛經真修實證>
圖片為台大禪學社於新生禪修會館
舉辦幸福家庭一日禪 圓滿成功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