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修行人要有柔軟心

曾有同修問我,如何可以快速成就?我回答他,只要擁有快速成就的條件,就可以如願。比方一朵盛開的花或水果,必須讓他成長到一定的成熟度,才能夠開花、結果。所以平時就要勤加保養,讓他好好成長。

修行也一樣,你的心要很柔軟。當你的修行,達到某種程度時,不論是與人交談,或是在其他方面,都會讓人覺得很美好,很舒服,而不會惹人討厭,所以平常就要多加培養自己的柔軟心。

那要怎麼培養呢?一個人如果發不出愛心,是因為他不懂得去關心、體貼別人,如果你能做到關心與體貼,愛心自然顯現。
若是人人都能如此,地球就是淨土,就是佛國。我也希望每一位禪行者,都能夠隨時注意自己心是否柔軟,不要輕易動怒,要很有善心,很有愛心與慈悲心。此外,還要能夠知福、惜福、造福,要有一顆感恩的心,要知恩、感恩進而報恩,這是色身修行的功課,是修人格的圓滿。
~悟覺妙天禪師

本文摘錄自<金剛經真修實證>
圖片出自網路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