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天下:【好文閱讀】清淨以治「亂」

文/覺妙宗明
國者人之積,人者心之器

我們每一個人正如一個國家一樣,如果我們自己在生活中心情很亂,煩惱很多,就如同一個國家正處於奸臣當道、小人干政、朝綱不振、貪污腐化。試問我們為什麼會讓奸臣當道、朝綱敗壞呢?那是因為沒有找到真命天子出來主政的緣故!那誰是我們的真命天子?就是我們清淨的自性或佛性。而今當道的奸臣又是誰呢?那就是我們的六根與六塵及六識(根塵識或稱為色心)。

我們人類就是找不到真命天子(佛性)來作主,卻讓奸臣(色心)主政,我們才會亂了方寸,才會生病,才有這麼多的煩惱。為今之計,只有把真命天子找出來,請他來主政,換言之,要找出我們的佛性(要能明心見性),不再讓奸臣(六識又名六賊)當道,自然會政治清明,天下昇平,眾生安樂,亂象自然消失。

清淨乃治亂良方

所以老子的《道德經》說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,五味令人口爽,馳騁田獵,令人發狂」。又說:「不見可欲,使民心不亂」,「見素抱樸,少私寡欲」天下自然太平。不知修身涵養,根塵用識,無明主導,不免不擇手段,只重眼前功利,不顧後果,難怪煩惱災難就跟著來。人人如此,或大多數人如此,國家社會自然充滿亂象了。

何謂清淨?離惡行過失,離煩惱垢染即是清淨。人的色心具足「五蘊」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或稱為「五陰」,所以眼耳鼻舌身因此而受污染。明白了自己污染的色心,我們才知道要找內在本有的清淨心,那就是我們的「覺性」(亦稱自性,也就是佛性)也就是我們的「本心」。本心就是修道的「道」也就是修禪的「禪」,也就是成佛的「佛」。我們的「色心」是污濁心,是一切貪心、瞋心、癡心的根源,所以人類起心動念無不是業(見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),社會會這麼亂,就是人心太污濁而不自知,找不到「本心」,見不到自己那尊「本佛」。

如果人人都來修「直指本心,見性成佛」的印心佛法,就能明心,就能認識自己的「本心」見到自己的「自性」。人若明心見性之後,自然離惡行過失,自然無煩惱垢染。讓本自清淨無染的明君出來主政,奸臣當道的時期就結束,人就馬上轉凡成聖,人人如此,社會哪有亂象?

本心是沒有煩惱的,絕對清淨的,一切煩惱因「色心」而起,人會生病,會煩惱,會痛苦,會發飆,會抱怨,會仇恨……都是「色心」或稱為「識心」引起的。我們的心是凡心,是俗心,是色心,是識心,不是聖心,不是本心,不是清淨心。如果您根本找不到清淨心,就要來修印心佛法,修「直指本心,見性成佛」的妙法,要多讀《金剛經》《六祖壇經》及《心經》,這些經典都告訴我們要「明心見性」才能找到自己那尊真命天子,本來清淨的本心,具足大智慧的本佛,人才能離苦得樂,才離於亂心,社會才沒有亂象。人才能跳脫輪迴,常樂我淨。

(文轉載自 禪天下NO.81 // 圖片轉載自網路 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禪修資訊 http://cn.buddhachan.org/tw/
歡迎分享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zencosmos
原文網址:禪天下‧ZenCosmos 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