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所說經釋義:勿輕後學 不起分別

釋迦牟尼佛提醒:「彌勒菩薩,還有另外兩種情況,就是有的菩薩雖然已經相信大乘佛法,可是卻輕慢新學,或仍有分別心,所以不能修到最究竟、最透徹,還不能得到無生法忍。」也因此,這些菩薩們在修行大乘菩薩道時,偶爾還是會造業,傷害他自己。

其實,初學菩薩,或初發心的菩薩,其信心、道心都仍不夠,所以還是會造業,常造「身、口、意」三業,因而傷害到自己。另外,菩薩最常犯的過失,還有輕慢新學。
禪宗講「勿輕後學」,也就是千萬不要輕視別人,不要以為某人入門比你晚,或年紀比你小,就瞧不起對方。畢竟,禪宗只論開悟早晚,不是論入門先後,這也是<維摩詰所說經>,<六祖壇經>裡都不斷提醒的「勿輕後學」。可是有些菩薩仍會犯這些毛病,自誇已經證到什麼樣的層次,見證過什麼法界,認為這些後學什麼都不懂。事實上,輕視後學菩薩,其實就是在造業。

此外,有些菩薩雖已了解深法,但仍有分別心,也還沒有完全證入不二法門,因此仍有法執,堅持這樣比那樣好,而這些都是在造業。

本文摘錄自<維摩詰所說經釋義>-覺妙明蓮編注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