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天下:是葷是素 繫於一心

達摩祖師破相論中,祖師提到持齋的真實意就是心淨:「‧‧‧齋者齊也,所謂齋正身心,不令散亂。持者護也,所謂於諸戒行,如法護持。必須外禁六情(眼耳鼻舌身意六根),內制三毒(貪嗔癡),勤覺察,淨身心。了如是義,名為持齋。」

至於持齋的方法,祖師也提到五種齋食:「一者法喜食,所謂依持正法,歡喜奉行。二者禪悅食,所謂內外澄寂,身心悅樂。三者念食,所謂常念諸佛,心口相應。四者願食,所謂行住坐臥,常求善願。五者解脫食,所謂心常清淨,不染俗塵。此五種食,名為齋食。」

然而一般人往往只注重吃素表象,卻放任身心造業,祖師說這不是持齋,而是破齋,當然不可能獲得福報。《破相論》:「若復有人,不時如是五種淨食,自言持齋,無有是處,唯斷於無明之食。若輒觸者,名為破齋,若有破,云何獲福?世有迷人,不悟斯理,身心放逸,諸惡皆為,貪欲恣情,不生慚愧,唯斷外食,自為持齋,必無是事。」

節錄自禪天下103期p.25。

原文網址:新竹東區禪修會館 ( Zen Hsinchu Easter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