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潭禪修會館:印心佛法體驗襌 劉英傑博士襌修心得分享

【印心佛法-見證不可思議的生命力及智慧力】
入門八個多月,我並沒有像師兄姐有很大的精進改變與感受,但就這段時間裡得到的一些禪修心得,與同修師兄姐分享。

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有兩個:

一、印心佛法的體會
初期我以為[印心佛法],是一個名詞,一個佛法的名稱,聽過幾次師兄姐的體驗禪,以及我的親身感受後,我漸漸的體會出[印心]是個動詞,要付諸行動,才可與修行相輔相成。在我入門前,我的接引人(我的同事)常常提到禪修的好處,而我卻以沒有時間、人生的規劃還沒到等等為藉口,推卻她的好意;也勞煩張誠(覺明)師兄抽空跟我解說,區別甚麼是[重要的事][緊急的事],大部分的人整天都在處理緊急的事,重要的事卻未於事前完成,因果就這樣一再循環。對於甚麼是重要的事,為何要先處理重要的事,沒有親身體驗,當時是無法體會師兄的用心。

入門後,一開始我一直弄不懂,修行與師父、諸佛菩薩之間的關係,師父的角色是甚麼、為什麼要修行等等。有一次,上課
前幾小時,我還在疑惑著,當晚覺明師兄代師弘法站在法台上,就直接點出我的疑惑,以大水管連接水庫及家用水龍頭為例,遵循正道弘法師父的重要性,可以真正幫助弟子修行。為何覺明師兄在法台上都可以看透弟子的疑惑,一一給予解答,是否也代表著師父藉師兄傳達解惑,這也似乎是,我不知不覺中與師父印心的開始經驗。我的另一感受,每每覺明師兄在法台上提及師父時,那種哽咽不捨的語氣,有如我們在感念我們的父母親,這種深層的感恩,也曾從許多師兄姐的凝聚口中透露出來,更加推動我想去了解師父的動力。 我參加過幾次義工服務,元旦升旗、元宵踩街、媽媽的眼睛感恩晚會等等,每當做完義工服務後的打坐,有如師兄姐的相同經驗,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觸,脈輪的強度很明顯。最為明顯的經驗,在完成媽媽的眼睛感恩晚會後,我在打坐時,從無明輪(脊髓的尾部)起,整條脊髓都非常清涼,當時我以為是禪堂冷氣所為,但是清涼的範圍僅限於脊髓的寬度,其他部位都正常一般,我再觀察,清涼強度吐氣的頻率同步(吸氣時不明顯),一直到現在,只要開始打坐,我的脊髓就會清涼。接著端午節活動,當天曬著大太陽又經歷午後陣雨,義工們也都努力圓滿完成,接著在上師父課時,師父帶著我們做無始輪禪定,當下我的脊髓仿如有上千隻螞蟻一般,沿著脊髓快速的往上爬,一直持續10分鐘有,我想應該是師父在幫我清理不好的東西。當我自己坐在禪堂上打坐時,脈輪的強度自覺大約有二成,每次上課時師父帶著我們做禪定,脈輪的強度會有五成到七成不等,為何有如此大的差異,我實在無法用科學的角度來解釋,但卻真有其事發生。師父,對我而言,只有曾經遠觀過,算是陌生,但是,在我修行的每一步過程,都有互動的感受,曾如覺明師兄所說,這種互動來自於弟子與師父之間的印心。經初步的印心感觸,我現在已有氣場的起步體驗,接著希望能繼續做到靈氣、靈電、靈光等禪定階段。


二、印心佛法四度空間(四個我)的領悟
之前,我每天要處理許多緊急的事,沒有空餘時間、平靜情緒去分析事前、事後的因果關係,自然就不能將每件事的因果做連貫,緊急的事不斷的發生,造成時間、體力的耗損。修行以後,我開始慢慢的去意會甚麼是[重要的事]與[緊急的事]。 課堂上,師父與師兄一再強調四個我的區別,要以禪定加強精神力,提升第四個我,與第三個我潛意識相抗衡。撇開字意上解釋,我以實務為例,談談第三個我、第四個我之間的關係。近來,我在禪堂靜心打坐時,很習慣的會重複播放我白天在商場上的議題,往往這時候我會修正已經決定的事情,而這些修正,事後證明都是正確的。有一次參加重要標案,我與合夥人在投標前一天下午聚會討論投標價,因為合夥人佔大部分出資比例,我(第三個我)尊重他的看法,雙方也完成投標價決定、封標單,約定隔天早上送出標單。那天星期二上師父課,輪到我們這組要做義工,提早到了會館,當時還未到七點,我就先打坐靜心10分鐘。

一坐下,習慣的倒帶白天的工作,有一個意念告訴我(第四個我),投標價偏高、有風險。我就再次分析標場架構、價格,評估最適當的投標價,那時的我(第二個我)也與師父印心,明天該如何向合夥人說明,也請師父幫忙向合夥人的自性佛做說明。隔天早上,投標前15分鐘,順利完成投標價修訂,事後也證時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。雖然如此,禪堂靜心可以修正我的思考,但我擔心,每次靜心都在忙於修正我白天的俗事(修正第三個我),不能專心禪定,精神力不足以提升第四個我,也不能根本解決重要的事。於是,我將這些感觸向覺明師兄請益,覺明師兄也給我建議,第三個我,在職場上會受到干擾,我想賣產品給客戶,我會干擾他的想法,同樣的,客戶要推銷產品給我,也會干擾我的思考,唯有增強第四個我的強度,隨時隨地能與師父印心,做出正確決定。增強第四個我的強度,這就是重要的事,在事前充分完成準備功課,可以減少事後緊急的事。至於,第四個我的改變,會有哪些精進發展,有待後續再與師兄姐分享。

本文內容節 http://longtanchan0318.pixnet.net/blog/post/155769917

原文網址:龍潭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