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智慧長壽要坐禪

佛教說的「生住異滅」,就是說人從生下來,住在這個世界上,到長大成人歷經種種的變化,然後到最後死亡。在人的一生中,從出生到最後往生,應當說是「死不瞑目」,因為很少有人是死得其所,死的高興的。

人是地球上的主宰,是最有智慧的動物;既然有智慧,就應該有將「生、住、異」延長的本事,而不令其「滅」。但我觀察人類的活動當中,發掘人類有太多不如其他低等動物的地方,諸如人的年齡,最高紀錄是活到一百二十幾歲,通常是在七十歲左右;可是拿植物來說,樹木最少可以活幾百年,有的甚至千年;拿動物來說,烏龜年齡就比我們長壽多了。這就表示我們人類的智慧還是不夠,我們還得繼續來發掘這一切影響壽命延長的原因。

修禪的人就可以找到這個原因,並且可以證明生命的來源,從科學的立場也可以證明它。我們有一種禪法,稱為「科學禪」,就是比科學更科學的禪法。我舉些簡單的例子:要發射一艘太空船,或是飛機要飛上天空,一定要有一股強大的衝力,把地心引力切斷才能升空;但是低等的昆蟲,如蒼蠅、蝴蝶等,只要翅膀一振一擺就升上來了。另外像螢火蟲會發光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;但是一般人可能不知道,人的體內也會發光。在這些低等生物中,會飛、會發光的能量,都是來自於大自然本有的生命之光。

本文出自<禪的真如世界>一書
圖片出自網路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