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與大自然相應

禪定時,有些現象可以洗淨身體的病痛、心靈的創傷,藉著鳥的叫聲,來喚醒我們的心靈,換回我們迷失的佛性,讓大自然界的河水聲,或雨聲來洗淨我們心的汙染,完全投入在一個大自然界的環境裡,圓融在大自然界。這種修禪的方法,由有相法慢慢進入到無相的境界,禪宗是一種無相的法門,我們的色身雖然沒有到大自然界的野外,可是,我們可以跟大自然界的一切生命相應,從有相進入到無相的境界。當然必須要先經過離相才進到無相,然後圓融,等到這個境界能夠圓融以後,就到真如實相的境界,這個就是佛法、成佛的方法。
禪定時,有些現象可以洗淨身體的病痛、心靈的創傷,藉著鳥的叫聲,來喚醒我們的心靈,換回我們迷失的佛性,讓大自然界的河水聲,或雨聲來洗淨我們心的汙染,完全投入在一個大自然界的環境裡,圓融在大自然界。這種修禪的方法,由有相法慢慢進入到無相的境界,禪宗是一種無相的法門,我們的色身雖然沒有到大自然界的野外,可是,我們可以跟大自然界的一切生命相應,從有相進入到無相的境界。當然必須要先經過離相才進到無相,然後圓融,等到這個境界能夠圓融以後,就到真如實相的境界,這個就是佛法、成佛的方法。也許有人會想, 師父很少講佛,也不講佛經,其實禪已經告訴我們是「不立文字」、「教外別傳」,不是在文字相裡面,不是在一個聽法、聞法裡面,而是要離開這些現象,到達心靈,所以說是教外別傳,由一種傳統的教法、傳統的講經、傳統的說法,然後導引到一種特別的心法,這就是禪。有人說看佛經、講佛經就是修佛法,其實是完全錯誤的,禪宗是用無相、直接印佛心,與佛同心同行、與 師父相應,與大自然相應,如此的修行才是佛法。所以大家要改變這種錯誤的觀念,修行不要一昧執著於看或念佛經,才不會永遠停留在研究的階段,永遠在相中,不能解脫。  摘錄悟覺妙天禪師,《禪的造化力》p28,禪天下出版
也許有人會想, 師父很少講佛,也不講佛經,其實禪已經告訴我們是「不立文字」、「教外別傳」,不是在文字相裡面,不是在一個聽法、聞法裡面,而是要離開這些現象,到達心靈,所以說是教外別傳,由一種傳統的教法、傳統的講經、傳統的說法,然後導引到一種特別的心法,這就是禪。

有人說看佛經、講佛經就是修佛法,其實是完全錯誤的,禪宗是用無相、直接印佛心,與佛同心同行、與 師父相應,與大自然相應,如此的修行才是佛法。所以大家要改變這種錯誤的觀念,修行不要一昧執著於看或念佛經,才不會永遠停留在研究的階段,永遠在相中,不能解脫。

摘錄悟覺妙天禪師,《禪的造化力》p28,禪天下出版

原文網址:彰化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