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的輕重

很多人以為,「命」的重量愈重愈好,有些書籍也會教人如何計算自己的命,比方某甲的命有五兩重,某乙只有三兩,所以某甲的命比某乙好,其實這都是人去推算出來的道理,並不見得正確。若依這種算法,也許有人的命根本不到一兩重,就像天上的浮雲一樣,或是更高的虛空,輕飄飄的,這樣的命就很容易轉,反之,如果是太重的命,反而不容易轉。因為命就是業,命愈輕,表示愈清淨,當然容易轉,只要來修行,就可以轉開了;但如果命愈重,表示業也很重,並不代表命愈好,所以命要無量輕,才是最好的。所以想要轉運,就要解脫業力,而業是一種責任,你要去完成這個責任,才能真正放下,真正解脫,你的心會很開朗,很舒暢,此時命就輕了,運也因此而轉。文:節錄自:《佛祖心印》P.83 ~悟覺妙天禪師 著 很多人以為,「命」的重量愈重愈好,有些書籍也會教人如何計算自己的命,比方某甲的命有五兩重,某乙只有三兩,所以某甲的命比某乙好,其實這都是人去推算出來的道理,並不見得正確。若依這種算法,也許有人的命根本不到一兩重,就像天上的浮雲一樣,或是更高的虛空,輕飄飄的,這樣的命就很容易轉,反之,如果是太重的命,反而不容易轉。因為命就是業,命愈輕,表示愈清淨,當然容易轉,只要來修行,就可以轉開了;但如果命愈重,表示業也很重,並不代表命愈好,所以命要無量輕,才是最好的。

所以想要轉運,就要解脫業力,而業是一種責任,你要去完成這個責任,才能真正放下,真正解脫,你的心會很開朗,很舒暢,此時命就輕了,運也因此而轉。

文:節錄自:《佛祖心印》P.83 ~悟覺妙天禪師 著
圖:取材自網路

原文網址: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