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學上的禪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  如何尋找宇宙本體的超生命力?如何讓我們有限的生命更加延長?如何讓生病的體質得到改善,甚至獲得永遠的健康?如何將煩惱的心,提升為愉快的心?這些都是禪行者所應該去追求的目標。

  以太陽為例,太陽的生命力是毫不保留,非常公平的照在整個地球上,讓所有地球上的生物都能夠得到陽光,得到生命的能源,而維持生命。如果沒有生命能源就沒有生物,當然,我們也沒有蔬菜、魚、肉等糧食可以吃。

  這些生物都是直接得到陽光、水以及地底的能量,又間接被我們吸收來維持生命,不過這些生物的生命本來就是有限的,我們吃進這些有限的生命體,轉換能量來維持自身的生命,所以我們的生命也是有限的,道理就在於此。

  除非你能夠直接取得太陽的生命或其他能量,或是在夜間可以得到月光的能量,而不用經過食物來轉換能量以維持生命,否則是不能得到真正超生命的力量的,這是每一位禪行者都應具備的智慧。

──摘自《禪與禪的生命力》禪天下出版
如何尋找宇宙本體的超生命力?如何讓我們有限的生命更加延長?如何讓生病的體質得到改善,甚至獲得永遠的健康?如何將煩惱的心,提升為愉快的心?這些都是禪行者所應該去追求的目標。以太陽為例,太陽的生命力是毫不保留,非常公平的照在整個地球上,讓所有地球上的生物都能夠得到陽光,得到生命的能源,而維持生命。如果沒有生命能源就沒有生物,當然,我們也沒有蔬菜、魚、肉等糧食可以吃。這些生物都是直接得到陽光、水以及地底的能量,又間接被我們吸收來維持生命,不過這些生物的生命本來就是有限的,我們吃進這些有限的生命體,轉換能量來維持自身的生命,所以我們的生命也是有限的,道理就在於此。除非你能夠直接取得太陽的生命或其他能量,或是在夜間可以得到月光的能量,而不用經過食物來轉換能量以維持生命,否則是不能得到真正超生命的力量的,這是每一位禪行者都應具備的智慧。──摘自《禪與禪的生命力》禪天下出版
原文網址:信義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