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禪修會館:禪修媽媽 善磁場轉化家庭關係

現代婦女多身兼多職,在顧及家庭和工作間,常常分身乏術,忙亂模糊生活目標,有愈來愈多女性,重視追求人生真正的價值,她們是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,安排生命順位,強化自身能量?本期介紹五位禪修媽媽,看看她們如何用禪精神,來經營及應對生命的各種課題挑戰,帶領家庭朝著圓滿路上前進。

文/曹麗蕙、高毓霠、邱琤蕙 攝影/徐文峰
黃淑姬:打造禪門如來家庭

「每件事情的發生,都有其考驗,不論是順考或是逆考,對於靈性都是一種成長。」
她分享,透過禪修的轉化,不光是自身能以海闊天空的態度來圓滿事情,更因為善的磁場轉化,帶動了全家整體的改變。

從事高中教職四十年多年的黃淑姬,是一位標準的職業婦女。面對現代女性必須扮演多重角色的甘苦有著深刻的感受。
多年來,不論在職場、妻子或是母親的位置,她總秉持「禪的精神智慧」來經營及應對生命的各種挑戰課題。
黃淑姬回憶起當初接觸印心禪法的禪機,「當時是因為病苦而來找答案的。」
面對了生命無助的病考,試圖尋求解決的方法,她感念在廿年前有了這樣的福氣讓她真正了悟人生真實意義。
禪修媽媽 善磁場轉化家庭關係
從小對於宗教或是心靈探索深感興趣,曾經接觸天主教、基督教,甚至也浸濡傳統佛教長達十年之久,最終在印心禪法中真正對靈性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。
「一心生萬法,當心能定下來,定中生智慧,便能從迷惘困境中超脫,甚至能輕鬆的釐清所有的事情,做好正確的取捨與決定。」她笑著說。

這廿年來,全家人都一同虔心禪修,家中有三個孩子的黃淑姬表示,因為禪修,改變了家裡許多的狀況,她最感謝的是因為孩子們在禪修中,懂得因果道理,舉凡行為態度,或是面對生命課題,都在不斷精進中蛻變得很好,都能以更積極的態度生活。
看著現代許多婦女,常面對教導孩子的窘境而感到無助,「每件事情的發生,都有其考驗,不論是順考或是逆考,對於靈性都是一種成長。」
她以自身經驗分享,透過禪修的轉化,不光是自身能以海闊天空的態度來圓滿事情,更因為善的磁場轉化,帶動了全家整體的改變。

她說明,小兒子在小時候,成長較為遲緩,因此她花費許多心思來教導孩子,小兒子在6歲時,就跟著哥哥姊姊開始學習打坐,也利用暑假時間參加兒童禪,漸漸地孩子有了好的改變,也成長許多,看在黃淑姬眼中,她知道這些都是禪的力量。
因此她深刻體認,若非孩子的鞭策,或許自己也只是庸庸碌碌的過一生。
面對孩子,不單是要解決孩子的問題,其實最需要調整的是父母本身,黃淑姬表示,「唯有仰賴父母智慧態度,才可以帶領家庭朝著圓滿的道路前進。」

她建議,可以從三個面向來強化職業婦女的自身能量。
第一,就是要照顧自己的身體,她提到:「母親是沒有生病的權利。」一個家庭的精神支柱除了父親之外,母親也是很重要的角色。當母親生病,便會影響整體家庭正常的運作。
一位母親不僅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處理生命大小事務,其實都需仰賴極高智慧。如何擁有智慧,也與「心」脫離不了關係,因為心的清淨可以產生智慧的能量,不論自己擔任什麼樣的角色,秉持著清淨智慧的心,「凡事都能看得到、看得懂,還能看得透」,做起事來自然都能遊刃有餘。

黃淑姬強調,母親還要對生命具有真正了悟的態度,禪修可以讓腦靈活、心輕盈。「當心輕鬆,就沒病苦;當心輕巧,就不會爲我執、法執所困,自然而然可以掌握每個瞬間際遇,懂得把握當!」她笑著說。面對工作、家庭、孩子,除了要具備傳統道德,也需要以現代化的生活觀,來經營家庭。

她表示,「一位具有智慧禪的婦女,一定要先學會懂得用順風耳聽、用千里眼看,本身應該擁有般若的大智慧,懂得妙觀察智」當人家只看懂一步,自己卻可以看透千百步,讓事情可以處理得妥當圓滿,這就是禪的智慧。

培養耳聰目明的智慧該如何著手?黃淑姬笑著說:「這就要從清淨入手」。心清淨則覺察力可以更敏銳,這就是妙觀大千微妙法。
禪修後從清淨入手,可以改變個性、習性、靈性的狀態,讓個性更柔軟、習性更好、靈性更超凡,對於身兼多職的母親是一種生命向上提升的狀態。
學習到耳聰目明妙觀智慧,就能覺知自己「心的變化」,黃淑姬認真地說:「當人落入意識、情緒,其實就是災難發生的前兆。
但是禪定功夫愈好,其實被習性所牽引的狀態也愈少,自己的靈性也會愈提升,可以將更多的事情處理得更圓滿。」人雖然少不了七情六慾,但也因為根塵重,而往往庸人自擾,禪定就是能讓心透過定而後清淨,然後可以將俗事看得更透徹。

她舉例,若是一個孩子回家,明明很累想休息,但身為母親的人卻只顧自己的想法要求孩子快點完成功課,而忽略孩子當下的狀況,就容易造成親子間的紛爭。

「當禪修後你就會明白,眾生要什麼你就給他什麼,若只是以『我』為出發點,就看不到眾生需求,便會產生誤解」,套在親子關係上,她建議身為母親的人可以試著跳脫主觀意識的表現,這樣才能在互動中找到平衡,獲得良好的溝通。
母親的起心動念,其實對一個家庭有著極大的影響力。她提出「一念相印法界就成」,善用念力,可以影響周邊因緣法界,每個清淨的起心動念,其實都能傳遞給家中的成員。

  不論是擔任哪一種角色,只要秉持正念,就可以有好的機會改變。她提到,禪是生命能使用的最高智慧,若是能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滴水不漏的運用,便可以締造出圓滿的法界。當自己能成為一位靈性充滿的人,也可以感染身邊的每個人。例如用菩薩心做出的菩薩菜,以愛與祝福的念力為出發點,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能禪心妙用。

(全文請詳見禪天下雜誌 NO.83)
原文網址:台中市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