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減少心理的壓力

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本文摘錄自1991/11/20清華大學開示

讓身心得到安靜是很重要的。在身心得到調和以後,人生觀也會有所不同,會開始關心自己,也懂得去關心別人,還會關心整個世界。過去的你,因為關心自己太多,遇到一點點的小過失,就會看得很嚴重,結果小小的過失真的變嚴重了。

如果我們生病了,不妨去買一棵自己喜歡的,可以在室內種植的樹,每天去關心它,因為我們付出了關心,所以它會長得特別好,每天看著它不斷地成長,我們心裡自然充滿愉快,也會忘掉身上的病痛,病慢慢就能減輕、移轉。生病的人,心情最重要,心情不好,會加重自己的病情。

在修禪的第一關裡,要破「生死關」。我們了解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後,就可以破生死關。一個有智慧的人,追求無生無滅的生命,這是無價之寶。沒有修禪的人,所追求的都是有生滅物質的花花世界,物質的東西追求多了,自己的生命就會被埋葬,而自己察覺不到。

悟覺妙天禪師每週一開示:如何減少心理的壓力

原文網址:感恩陳妍華師姐的轉貼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