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讓心空閒 保持清淨

禪定就是要讓自己的身與心一如。禪定當中,如何讓身心產生一如?也就是指你的身跟心要達到一個平衡點,讓自己身體不動,意念呈現無妄念狀態,這種平衡會產生一種祥和之氣、祥和之心,身心會非常的自在,這是禪定最基本要達到的境界。

「身」,指的是自己的色身、身體部份;生理的部份包括生理現象。一切的生理現象包括內臟、骨骼、皮膚等等。「心」是包括自己的意識以及產生意識的大腦、小腦等神經系統,若能真正做到身心一如的話,就是真正的禪。

禪定就是要讓自己的身與心一如。禪定當中,如何讓身心產生一如?也就是指你的身跟心要達到一個平衡點,讓自己身體不動,意念呈現無妄念狀態,這種平衡會產生一種祥和之氣、祥和之心,身心會非常的自在,這是禪定最基本要達到的境界。「身」,指的是自己的色身、身體部份;生理的部份包括生理現象。一切的生理現象包括內臟、骨骼、皮膚等等。「心」是包括自己的意識以及產生意識的大腦、小腦等神經系統,若能真正做到身心一如的話,就是真正的禪。有些人靜下來的時候,會有很多的想法、念頭產生,讓自己的心沒有辦法閒下來;如果心裡有壓力,也是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心靜下來。我們知道平常不管任何時候,都要保持清淨,因為清淨就接近自性,清淨就是自性,就等於自性。如何達到清淨?就是讓自己的心空閒,現代很多人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心空閒下來,這不是指工作不要去做,就可以空閒,不去工作,你的心還是閒不下來。如果能在忙當中,心裡還是很空閒、自在,這個就是禪;在熱鬧當中,自己的心能夠靜下來,忙中偷閒,這是禪;鬧中取靜,也是禪。在生活工作方面,跟修行配合在一起,就是一如;生活、工作、修行能夠聯合在一起,亦是一如。  摘錄自悟覺妙天禪師,《禪的智慧力》,p42,禪天下出版有些人靜下來的時候,會有很多的想法、念頭產生,讓自己的心沒有辦法閒下來;如果心裡有壓力,也是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心靜下來。我們知道平常不管任何時候,都要保持清淨,因為清淨就接近自性,清淨就是自性,就等於自性。如何達到清淨?就是讓自己的心空閒,現代很多人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心空閒下來,這不是指工作不要去做,就可以空閒,不去工作,你的心還是閒不下來。如果能在忙當中,心裡還是很空閒、自在,這個就是禪;在熱鬧當中,自己的心能夠靜下來,忙中偷閒,這是禪;鬧中取靜,也是禪。在生活工作方面,跟修行配合在一起,就是一如;生活、工作、修行能夠聯合在一起,亦是一如。

摘錄自悟覺妙天禪師,《禪的智慧力》,p42,禪天下出版

原文網址:彰化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