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潭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襌修能保健康 世間法圓滿

有些人在白天非常忙碌,晚上卻睡不著覺,到第二天上班就打瞌睡,周而復始,其實是欠缺自動化的調整,要修行到能夠控制身心,該睡就睡,該復原就復原,要專心就專心,要放鬆就可以放鬆,運用如此,生理跟心理都能夠配合,而且可以隨心所欲。所以平時沒有事的時候,先讓腦子清閒、歸於零,保持新鮮度,保持它的生命力,如果老是在腦、透支,很快就衰老。保持它的新鮮,到當用的時機馬上可以用,但是有時候思想會跑得很遠,好像抓不回一樣,就像一捲錄影帶要花比較久的時間,才能倒帶回到原點,一定要等到重頭播放出來,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子,否則腦中還是一片空白,很簡單的事情卻講不出來。這也是一個長壽的秘訣,也是青春的秘訣。襌修就是要讓自已永遠的健康,永遠的青春美麗,讓我們的事業越來越擴大,我們心裡面也越來越清閒,越來越安靜,不是越來越苦惱,那是不對的。如果越來苦惱,那就表示身心出現問題,就要去檢查、去檢驗,要常常妙觀察智,如此一來事業才能越成功、家庭越圓滿,心裡越安詳、越自在、越法喜。  本文內容節錄自襌的造化力
有些人在白天非常忙碌,晚上卻睡不著覺,到第二天上班就打瞌睡,周而復始,其實是欠缺自動化的調整,要修行到能夠控制身心,該睡就睡,該復原就復原,要專心就專心,要放鬆就可以放鬆,運用如此,生理跟心理都能夠配合,而且可以隨心所欲。

所以平時沒有事的時候,先讓腦子清閒、歸於零,保持新鮮度,保持它的生命力,如果老是在腦、透支,很快就衰老。保持它的新鮮,到當用的時機馬上可以用,但是有時候思想會跑得很遠,好像抓不回一樣,就像一捲錄影帶要花比較久的時間,才能倒帶回到原點,一定要等到重頭播放出來,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子,否則腦中還是一片空白,很簡單的事情卻講不出來。這也是一個長壽的秘訣,也是青春的秘訣。

襌修就是要讓自已永遠的健康,永遠的青春美麗,讓我們的事業越來越擴大,我們心裡面也越來越清閒,越來越安靜,不是越來越苦惱,那是不對的。如果越來苦惱,那就表示身心出現問題,就要去檢查、去檢驗,要常常妙觀察智,如此一來事業才能越成功、家庭越圓滿,心裡越安詳、越自在、越法喜。

本文內容節錄自襌的造化力 (禪天下雜誌出版)

原文網址:龍潭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