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靈性是命運之母

人,除了有肉體,還有靈魂,科學家也證明,人的確是有靈魂的存在。其實靈魂本來是一個清淨無瑕的光明體,佛家稱之為靈性,基督教則稱為聖靈,但因為累世造業的緣故,使得這個光明體被汙染了,變成黑漆漆的靈魂,所以命運就在黑暗之中不停的流轉。

換句話說,雖然此生身為「人」,但如果內在靈性是在比「人」還低的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的層次,就會災禍連連,很難翻身。比方像現在,社會上兇殺、逆倫的事件這麼多,就是大多數人的靈性已經沉淪到阿修羅界、畜生界,除非能把大家的靈性都往上提昇到「人」,或是「人」以上的「天」,甚至到更高的「菩薩」光明境界,福報才可能比較多。再以個人來說,如果靈性層次不高,任憑你再怎麼努力,也不容易成功,即使生在富貴之家,繼承祖先產業,也會守不住。由此可知,命運與靈性層次的高低有密切的關係,靈性可以說是命運之母,一定要設法提升靈性的層次。
人,除了有肉體,還有靈魂,科學家也證明,人的確是有靈魂的存在。其實靈魂本來是一個清淨無瑕的光明體,佛家稱之為靈性,基督教則稱為聖靈,但因為累世造業的緣故,使得這個光明體被汙染了,變成黑漆漆的靈魂,所以命運就在黑暗之中不停的流轉。換句話說,雖然此生身為「人」,但如果內在靈性是在比「人」還低的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的層次,就會災禍連連,很難翻身。比方像現在,社會上兇殺、逆倫的事件這麼多,就是大多數人的靈性已經沉淪到阿修羅界、畜生界,除非能把大家的靈性都往上提昇到「人」,或是「人」以上的「天」,甚至到更高的「菩薩」光明境界,福報才可能比較多。再以個人來說,如果靈性層次不高,任憑你再怎麼努力,也不容易成功,即使生在富貴之家,繼承祖先產業,也會守不住。由此可知,命運與靈性層次的高低有密切的關係,靈性可以說是命運之母,一定要設法提升靈性的層次。那麼要怎麼提昇呢?比方說,一塊布如果髒了,我們會用水來清洗它;同樣的,被汙染的靈魂也需要清洗,才能回復光明。至於怎麼洗,就是要修禪。一般人都知道,在這一世多行善,多布施,可以為來世造福,但大部分的人卻不知道,這麼做雖可造福,卻不能消彌過去世的罪業。六祖慧能大師在《六祖壇經》〈懺悔品〉中曾經開示過,行善僅能得福,並不能滅罪,所以依然要嚐受果報,而滅罪的唯一方法,就是修道,也就是修禪。明白這個觀念以後,就知道我們學禪定的目的,除了讓氣脈通暢,身體健康,以及定心、靜心之外,更重要的是,藉由正確的禪定方法,接到大宇宙中的「禪」的清淨力量,在我們的心靈點亮一盞光明燈,才不至於在黑暗中亂闖,如此一來,自然可以從最差的命運,慢慢提昇到起碼是「人」的層次,再精進一點,還可以到「天界」,那福報就比較多了。如果還想再往上到「聲聞」、「緣覺」,就要看你開悟的情況。甚至到「菩薩」、「佛界」,不但大福報隨身,還可以將福報帶給家人,帶給人類,帶給一切眾生。所以禪修不只是為了自己,更是為了整個宇宙、整個眾生。
那麼要怎麼提昇呢?比方說,一塊布如果髒了,我們會用水來清洗它;同樣的,被汙染的靈魂也需要清洗,才能回復光明。至於怎麼洗,就是要修禪。一般人都知道,在這一世多行善,多布施,可以為來世造福,但大部分的人卻不知道,這麼做雖可造福,卻不能消彌過去世的罪業。六祖慧能大師在《六祖壇經》〈懺悔品〉中曾經開示過,行善僅能得福,並不能滅罪,所以依然要嚐受果報,而滅罪的唯一方法,就是修道,也就是修禪。

明白這個觀念以後,就知道我們學禪定的目的,除了讓氣脈通暢,身體健康,以及定心、靜心之外,更重要的是,藉由正確的禪定方法,接到大宇宙中的「禪」的清淨力量,在我們的心靈點亮一盞光明燈,才不至於在黑暗中亂闖,如此一來,自然可以從最差的命運,慢慢提昇到起碼是「人」的層次,再精進一點,還可以到「天界」,那福報就比較多了。

如果還想再往上到「聲聞」、「緣覺」,就要看你開悟的情況。甚至到「菩薩」、「佛界」,不但大福報隨身,還可以將福報帶給家人,帶給人類,帶給一切眾生。所以禪修不只是為了自己,更是為了整個宇宙、整個眾生。

文:節錄自《佛祖心印》 悟覺妙天禪師 著
圖:取材自網路

原文網址: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