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禪即佛 修禪即修心

等到哪一天大家真正見到自性的時候,你會很高興,跟彌勒佛一樣,原來就在這裡,向外找,向外求外面並沒有佛,在裡面無所求,心就是佛。修禪就是修心,所以禪就是佛,沒有禪就沒有佛,所以佛離不開禪也離不開心。

藉由六組慧能大師的修行成佛因緣,可以對於修禪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來開悟,修禪到底是修什麼禪?是修大般若禪、大智慧禪,是讓一切世間法圓滿,一切法界都能夠成為淨土來利益眾生,讓一切眾生跟我們一起成就,都能夠到達彼岸,見到佛土。不管你是佛教的信徒也好,基督教的信徒也好,都有自性「本有的自性、本有的靈性。」

不管你用什麼的字眼來形容,都是一樣的。所以很多人區別宗教,排斥異教,在我們修禪來說,一切宗教都是一樣的,只不過有些宗教的教義勸人為善,有些宗教的教義勸人得到智慧。其實是要讓沒有慧根的人,先讓它圓滿善根,等有了善根以後再來圓滿慧根,而善根、慧根圓滿就能夠見到自性、法性、佛性,找到本來的自己,就能「明心見性、見佛成佛。」

摘錄自悟覺妙天禪師,《禪的造化力》,p172,禪天下出版
等到哪一天大家真正見到自性的時候,你會很高興,跟彌勒佛一樣,原來就在這裡,向外找,向外求外面並沒有佛,在裡面無所求,心就是佛。修禪就是修心,所以禪就是佛,沒有禪就沒有佛,所以佛離不開禪也離不開心。藉由六組慧能大師的修行成佛因緣,可以對於修禪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來開悟,修禪到底是修什麼禪?是修大般若禪、大智慧禪,是讓一切世間法圓滿,一切法界都能夠成為淨土來利益眾生,讓一切眾生跟我們一起成就,都能夠到達彼岸,見到佛土。不管你是佛教的信徒也好,基督教的信徒也好,都有自性「本有的自性、本有的靈性。」不管你用什麼的字眼來形容,都是一樣的。所以很多人區別宗教,排斥異教,在我們修禪來說,一切宗教都是一樣的,只不過有些宗教的教義勸人為善,有些宗教的教義勸人得到智慧。其實是要讓沒有慧根的人,先讓它圓滿善根,等有了善根以後再來圓滿慧根,而善根、慧根圓滿就能夠見到自性、法性、佛性,找到本來的自己,就能「明心見性、見佛成佛。」  摘錄自悟覺妙天禪師,《禪的造化力》,p172,禪天下出版

原文網址:彰化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