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天下‧ZenCosmos Club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【好文閱讀】修三法印 入菩提道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從開悟起修,開悟人生的來處和往生的去處;開悟人生如此苦短,我們要趕緊修行、造真功德,作為將來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。這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大事。

文/悟覺妙天禪師  修行從開悟起修,開悟人生的來處和往生的去處;開悟人生如此苦短,我們要趕緊修行、造真功德,作為將來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。這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大事。佛教的「三法印」,就是讓我們能夠開悟這個道理,並進而發心修行。第一個法印「諸行無常」,是指人的生命無常。「行」代表所有萬物的變化,包括色身的一切,全都是無常,不能永恆擁有。所以要認清一件事:也許今天我很富有,享有名利、地位…,但這些都會消失。甚至像親情,雖然今天父母、兒女都還健在,但他們未來都會離開人間;這就是無常。因此在修行上,一定要瞭解,所有的萬象萬物,包括所擁有的一切,都是可變的、會生滅的;唯一無生無滅、永不變異的,只有內在的佛性,那才是真正的自己,只是不能以肉眼得見,祂是一道光,來自於阿彌陀佛。...  ※ 想知道更多「三法印」修行觀?請參閱《禪天下》102期。佛教的「三法印」,就是讓我們能夠開悟這個道理,並進而發心修行。

第一個法印「諸行無常」,是指人的生命無常。「行」代表所有萬物的變化,包括色身的一切,全都是無常,不能永恆擁有。

所以要認清一件事:也許今天我很富有,享有名利、地位…,但這些都會消失。甚至像親情,雖然今天父母、兒女都還健在,但他們未來都會離開人間;這就是無常。

因此在修行上,一定要瞭解,所有的萬象萬物,包括所擁有的一切,都是可變的、會生滅的;唯一無生無滅、永不變異的,只有內在的佛性,那才是真正的自己,只是不能以肉眼得見,祂是一道光,來自於阿彌陀佛。...

※ 想知道更多「三法印」修行觀?請參閱《禪天下》102期。

原文網址:禪天下‧ZenCosmos 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