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師開示】越緊急的時刻越要放鬆

如果大家都學會這種方法,在平時遭遇挫折及困擾時,情緒失調及心理失衡的感覺就很容易移轉,並得到源源不絕的法喜自在,甚至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產生,也不會有憂鬱症、精神病、躁鬱症等症狀,所以大家還沒取得身心一如、身心平衡的時候,就要在禪坐上多下點功夫,當然坐的時候,不是時間長就能達到這種境界,而是要想辦法在禪坐時,身心能夠得到平衡,這要靠平日所養成的習慣。
有同修向我提到,他的公司在舉辦員工旅遊時發生車禍,整個遊覽車滾下山,如果不是有修行的話,這種災難很難避免,可是這個劫數他逃過了,這是修行的福報。
其實在 師父所設的任何一個禪修會館,你們方便的話,就盡量去,不一定說上課的時候才去,如果你沒有事,你到街上去逛逛,還不如到會館去坐上一、二十分鐘也不錯。不管自己的身體壞到怎麼樣一個程度,只要自己能夠堅定信心,就有這個力量能夠改善。
不過,最重要的是心理不要跟生理同樣的發生毛病,有時候心理要來克制生理,要帶動生理,生理是無明的,你心理要有智慧,你心理的智慧來帶動生理的無明,就會取得平衡,越不舒服的時候越要放鬆;越有事情發生的時候,越要鎮定,不能緊張。在鎮定、放鬆之間,問題自然能化解。

節錄自 《禪的智慧力》~ 悟覺妙天禪師 著

原文網址: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