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修行 可以改變命運

我們在人間,當然會想要過得更好,但並非人人都能如願,只有修行人才能依自己的意願來實現。
也許有人會說,許多大企業家也沒有修行,為什麼事業可以做得這麼大?錢賺得這麼多?你不要看他現在的成就,也許這是他過去生中修行得來的福報,或是他的祖先曾做過很多功德,帶給子孫的福報。今世的果是過去世的因,所謂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,這種因果定律不會改變。
另一方面,也許是他得到這些功德福報以後,還有一顆想要創業的心,所謂創業,是指照顧更多大眾,如果他有這種利益他人的愛心,一定可以做得更好。
不過,如果只是想多賺點錢來滿足自己,並沒有以最好的方法,生產最好的產品給大眾,那麼很快就會失敗,因為他沒有愛心,沒有奉獻眾生的心,這樣當然不可能壯大。
我們認識了人間世界以後,會對生活工作產生直接關係,比方說,花費同樣的時間與精力,有人可以賺很多錢,有人不能,原因何在?大多數人認為,這是命運註定的。
什麼是命運?「命」在現象界,在人間的世界,是透過個人的學習、經驗及能力,而創造出彼此不同的成就,譬如在學校,如果你的學識比較高,技能學得比較好,畢業後當然可以找到較高職位的待遇,反之,如果學習成果比較差,社會成就也會不一樣。
可是,如果學識都很好、技能也不錯,而且都在同一個企業體工作,可能有人的成就會很好,有人則不然,這是受到裡面那個看不見的「運」所影響。
換句話說,就是要看自性本體外面的記憶體(佛家稱之為「業」),如果很清淨,當然會很順利,如果不清淨,就會有干擾,這就是無形的「運」。由此可知,如果要改變命運,怎麼改都沒有用,只有多花錢而已。
唯一可以改變命運的方法,就是修行,從修行當中感恩、懺悔、造公德,修行本身就是真功德,因為修行可以解脫靈性,回到佛國。我們從修行中接引更多人,讓他們的靈性也跟我們一樣,得到清淨而得度,回到佛國,這是真功德。真功德可以彌補過去累世的過失,我們以虔誠的心,真心懺悔,真心感恩,進而發願,發菩提心,什麼菩提心?就是要成就無上菩提,要去普度眾生。
所謂普度眾生,不是等到成就以後再來普度,而是現在就可以自覺覺他,自己覺悟要修行,同時也幫助他人一起修行。比方我今天告訴大家這個道理,你再去告訴更多人,讓他們也來修行,看看修行以後,是不是可以改變原本坎坷的命運。
也許有些人修行以後,一時無法體會禪修的好處,仍然有煩惱痛苦,可是有一天,一旦你的心結打開,就會看到,你的家庭非常美滿,而且事業有成。這是因為你的靈性在修行中得到清淨,得到提昇,從「人」的層次提昇到「天」,到「聲聞」、「圓覺」,甚至到「菩薩」,這是多麼大的福報!但如果你不藉修行來提升靈性,即使在「人」的層次,雖然有福報,難免還是有災難。更嚴重一點,有些人雖然是「人」,可是內在的靈性已經墮落到「畜生」,甚至更低的層次,所以社會才會這麼亂,怎麼會有福報呢?由此可知,大家都應該要修行。

文:摘錄自 《真如實相》~ 悟覺妙天禪師 著
唯一可以改變命運的方法,就是修行,從修行當中感恩、懺悔、造公德,修行本身就是真功德,因為修行可以解脫靈性,回到佛國。我們從修行中接引更多人,讓他們的靈性也跟我們一樣,得到清淨而得度,回到佛國,這是真功德。真功德可以彌補過去累世的過失,我們以虔誠的心,真心懺悔,真心感恩,進而發願,發菩提心,什麼菩提心?就是要成就無上菩提,要去普度眾生。所謂普度眾生,不是等到成就以後再來普度,而是現在就可以自覺覺他,自己覺悟要修行,同時也幫助他人一起修行。比方我今天告訴大家這個道理,你再去告訴更多人,讓他們也來修行,看看修行以後,是不是可以改變原本坎坷的命運。也許有些人修行以後,一時無法體會禪修的好處,仍然有煩惱痛苦,可是有一天,一旦你的心結打開,就會看到,你的家庭非常美滿,而且事業有成。這是因為你的靈性在修行中得到清淨,得到提昇,從「人」的層次提昇到「天」,到「聲聞」、「圓覺」,甚至到「菩薩」,這是多麼大的福報!但如果你不藉修行來提升靈性,即使在「人」的層次,雖然有福報,難免還是有災難。更嚴重一點,有些人雖然是「人」,可是內在的靈性已經墮落到「畜生」,甚至更低的層次,所以社會才會這麼亂,怎麼會有福報呢?由此可知,大家都應該要修行。
圖:取材自網路
原文網址: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