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時空

要身心一體然後「妙用」,從修行到身心一體然後跨過地球的時間,所謂地球的時間就是鐘錶的時間,一分鐘就是一分鐘,六十分鐘就是一個小時,這就是地球的時間。我們要跨過地球的時間,因為我們的靈性要回歸原點,不是超越我們這一生八十年、一百年就可以回到原點的。修行要超越地球的時間就不能用意識形態修行,要用本有的、本能的智慧修行、用般若智慧修行。整個宇宙的一秒鐘是地球的一年三個月,所以宇宙的…一分鐘…我們整個的人生就結束了。人要如何超越這個地球?因為地球有吸引力,人要超越這個地球的吸引力。科學家們用腦筋去發明火箭,發明火箭後,搭乘火箭從地球上切斷地球引力,衝出地球而到外太空,就可以不受地球引力影響而自由自在。

人的靈性也是一樣,人的靈性在娑婆世界,「娑婆」兩個字梵語是「煩惱」,娑婆世界是煩惱的世界,所以每一個人都是生活在這個煩惱的世界,不是很快樂的世界。如何從這個煩惱的世界到快樂世界?這需要大家去思考:是不是看幾本佛經就可以到快樂的世界?非也,你一定要超越自己的意識形態,還要超越累世的業力的引力;包括了意識型態、潛意識型態的那個力量,所以你必須要經過禪定的功夫,佛教三學「戒定慧」,定慧最重要,無法入定你就得不了真正的般若智慧,定能生慧,慧就在定中,定是「真空」,慧是「妙有」。

要身心一體然後「妙用」,從修行到身心一體然後跨過地球的時間,所謂地球的時間就是鐘錶的時間,一分鐘就是一分鐘,六十分鐘就是一個小時,這就是地球的時間。我們要跨過地球的時間,因為我們的靈性要回歸原點,不是超越我們這一生八十年、一百年就可以回到原點的。修行要超越地球的時間就不能用意識形態修行,要用本有的、本能的智慧修行、用般若智慧修行。整個宇宙的一秒鐘是地球的一年三個月,所以宇宙的…一分鐘…我們整個的人生就結束了。人要如何超越這個地球?因為地球有吸引力,人要超越這個地球的吸引力。科學家們用腦筋去發明火箭,發明火箭後,搭乘火箭從地球上切斷地球引力,衝出地球而到外太空,就可以不受地球引力影響而自由自在。人的靈性也是一樣,人的靈性在娑婆世界,「娑婆」兩個字梵語是「煩惱」,娑婆世界是煩惱的世界,所以每一個人都是生活在這個煩惱的世界,不是很快樂的世界。如何從這個煩惱的世界到快樂世界?這需要大家去思考:是不是看幾本佛經就可以到快樂的世界?非也,你一定要超越自己的意識形態,還要超越累世的業力的引力;包括了意識型態、潛意識型態的那個力量,所以你必須要經過禪定的功夫,佛教三學「戒定慧」,定慧最重要,無法入定你就得不了真正的般若智慧,定能生慧,慧就在定中,定是「真空」,慧是「妙有」。以燈泡來譬喻,「定」是整個電燈泡裡面的那些結構、鎢絲等,這些都具備了以後,再得到電能,當電流過來就會發光,「光」就是「智慧」。所以一定要經過禪定的功夫,才能夠進入整個平等法性。要進入「空相」,要「無住於心」,任何意識形態的東西都無住於心,任何潛意識型態的東西也都無住於心,才能夠進入這種無量無邊的「性海」,就等於人坐上了火箭脫離地球到外太空一樣,性海就是外太空,自由自在,那裏就是很多飛天(天人)的世界。所以我們禪定的時候,最重要的要讓我們身心體會出那種靈性之美,靈性之美妙,而不是我做得很熱很熱很有力量,應該是更柔的而不是那種剛性的。是柔性的、更柔的一面、更美的一面,能夠體會出靈性的真善美,從這裡再突破就是一個美好光電的世界,所謂的「佛國淨土」。

以燈泡來譬喻,「定」是整個電燈泡裡面的那些結構、鎢絲等,這些都具備了以後,再得到電能,當電流過來就會發光,「光」就是「智慧」。所以一定要經過禪定的功夫,才能夠進入整個平等法性。要進入「空相」,要「無住於心」,任何意識形態的東西都無住於心,任何潛意識型態的東西也都無住於心,才能夠進入這種無量無邊的「性海」,就等於人坐上了火箭脫離地球到外太空一樣,性海就是外太空,自由自在,那裏就是很多飛天(天人)的世界。所以我們禪定的時候,最重要的要讓我們身心體會出那種靈性之美,靈性之美妙,而不是我做得很熱很熱很有力量,應該是更柔的而不是那種剛性的。是柔性的、更柔的一面、更美的一面,能夠體會出靈性的真善美,從這裡再突破就是一個美好光電的世界,所謂的「佛國淨土」。

文:人生以圓覺為目的 1997年4月29日~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
圖:取材自網路

原文網址: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