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師開示】除我執 放下法執

  「我」,是罪惡的根源,所以要除我執,要學習別人的長處。佛經上所說:「人者相」,是指說人是非、挑撥離間、煽動他人、製造混亂...等,這些都是意識形態的不清淨,所以不管人者相、壽者相,還是眾生相,這些都要放下。而這些相,都源自於「我」,都是為了一己之私而與人爭奪,它是煩惱之因,也是造成社會不安的原因。
  什麼是「眾生相」?就是貪心、瞋心;至於「壽者相」,就是對死亡恐懼,如果有一天,你覺得自己並不害怕死亡,那才是一個禪修的人。所謂不害怕死亡,並不是要你去做傷天害理的事,而是將生死置之度外,抱持著「只要多一天能對這麼多人有貢獻」的心,讓生命更有價值。
  生命就是隨緣造化,當大限來臨時,色身的生命難免一死,所以不要執著人間的一切,重要的是往生何處。如果你有這個智慧,就要先破除我執,再放下法執。什麼是「法執」呢?譬如有些學識豐富的學者專家,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;又如研究物質現象的人,往往忽略精神方面的理論;或者研究精神方面的人,常會反對物質方面的說法,兩者都是不夠圓滿,這就是「法執」,都是因個人知見不夠完整,都屬於意識型態上的認知,並沒有通達智慧的真理。

文字─出自《禪與禪的生命力》P.30-31

原文網址:清大禪學社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