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禪師開示】禪坐的意義

  現代人都知道禪,不只是中國人、東方人,甚至歐美人士對於禪,也非常的重視及喜好。禪學是中國固有的文化,但卻被政府推動藝術文化的時候所忽略,而大力提倡美術、歌唱、戲劇等類文化。
  其實,中國還有很多真正的固有文化,沒有被發掘出來,也沒有積極地去推動。既然禪學是我們固有的文化,而禪的本身涵蓋了整個宇宙體,那我將禪的定義,做幾個方面解釋,讓大家更明白。
  第一個意義就是禪坐。一般所解釋的禪式靜慮,安靜地坐在那個地方,去參一些心得,一來可以修身、健身,二來可以修心養性。所以禪在意義上,從一個狹義的禪坐來講,他是一個可以健身也可以修心養性的功夫。剛開始禪坐時,首先要做好基本禪坐姿勢,再來是調身,把自己的身心,做一個平衡的調整之後就不動;其次是調息,也就是將呼吸調整到腹式呼吸;再來要調心,也就是讓我們的妄念、意念能夠平靜下來,一切歸零,讓我們的身心能夠平衡,定在禪當中。
  其實,身體本來就是一個小宇宙,如果讓這個宇宙體能夠平衡,沒有對立產生,就能延續他的生命,身體自然健康,壽命自然能延長。所以要見身、修心養性,必須要好好地的練習禪坐,身不動心不動意不動,就能夠得到禪的生命力。
現代人都知道禪,不只是中國人、東方人,甚至歐美人士對於禪,也非常的重視及喜好。禪學是中國固有的文化,但卻被政府推動藝術文化的時候所忽略,而大力提倡美術、歌唱、戲劇等類文化。其實,中國還有很多真正的固有文化,沒有被發掘出來,也沒有積極地去推動。既然禪學是我們固有的文化,而禪的本身涵蓋了整個宇宙體,那我將禪的定義,做幾個方面解釋,讓大家更明白。第一個意義就是禪坐。一般所解釋的禪式靜慮,安靜地坐在那個地方,去參一些心得,一來可以修身、健身,二來可以修心養性。所以禪在意義上,從一個狹義的禪坐來講,他是一個可以健身也可以修心養性的功夫。剛開始禪坐時,首先要做好基本禪坐姿勢,再來是調身,把自己的身心,做一個平衡的調整之後就不動;其次是調息,也就是將呼吸調整到腹式呼吸;再來要調心,也就是讓我們的妄念、意念能夠平靜下來,一切歸零,讓我們的身心能夠平衡,定在禪當中。其實,身體本來就是一個小宇宙,如果讓這個宇宙體能夠平衡,沒有對立產生,就能延續他的生命,身體自然健康,壽命自然能延長。所以要見身、修心養性,必須要好好地的練習禪坐,身不動心不動意不動,就能夠得到禪的生命力。

文字-出自《禪與禪的生命力》P.96-97
圖片─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493798177305767&set=a.537962806222637.123478.190161937669394&type=1&theater
原文網址:清大禪學社(Faceboo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