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放鬆與放下

~ 感恩館前禪修會館 葛耀陽 (禪修10個月)的分享 ~

記得當初會進來禪修的動機很簡單,很單純地是因為覺得近幾年念書與工作的關係,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影響到身體健康,常覺得容易疲累以及會有胸悶心悸之感。剛開始禪修的時候跟大多數人一樣只感到痠痛麻,但是每次禪修的時候都會愈感心境上趨於平靜,喧鬧的思慮都不自覺地漸漸沉澱。隨後,禪修打坐的次數漸多也體會得到眼前佛光乍現的景象,原來佛光加披是確有其事。

~ 感恩館前禪修會館 葛耀陽 (禪修10個月)的分享 ~記得當初會進來禪修的動機很簡單,很單純地是因為覺得近幾年念書與工作的關係,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影響到身體健康,常覺得容易疲累以及會有胸悶心悸之感。剛開始禪修的時候跟大多數人一樣只感到痠痛麻,但是每次禪修的時候都會愈感心境上趨於平靜,喧鬧的思慮都不自覺地漸漸沉澱。隨後,禪修打坐的次數漸多也體會得到眼前佛光乍現的景象,原來佛光加披是確有其事。當然,我覺得禪修打坐最直接的感受是在於懂得如何去放鬆與放下,隨著對於心情上的鬆放可以有所掌握時,發現在這樣的過程中,注意力可以甚為集中。表現在讀書方面,有時可以仿若入無人之境,專心致志於書本內容的理解與聯結,展現出與過往讀書不同層次的感覺,這恐怕是禪修帶給我的意外收穫。原來打坐可以訓練注意力可一點也不假,對於意志力的磨練也是很好的訓練過程,必須不斷去堅持與超越,打坐的時間與深度才可以進步。最後,打坐當然也對於我當初的健康目的助益甚多,很多症狀都已經慢慢改善。「病由心生」,禪修可以帶給人們的是心境上的清徹與滌淨,根本性地改善我們的心與靈,健康問題也會隨之獲得改善與進步。當然,堅持對的事情繼續做下去就是邁向成功的基本要素,透過 師父的開示更可以啟迪許多的人生觀念,在人生旅途中可以讓我們不失去方向地繼續前進。只要有所相應就更可以知道很多在 師父講述或是會館中聽到看到的事物,都非離我們太遠,其實都存乎一心,只要用心就可以印證。這是我粗淺的禪修心得,野人獻曝,謝謝大家。當然,我覺得禪修打坐最直接的感受
是在於懂得如何去放鬆與放下,
隨著對於心情上的鬆放可以有所掌握時,
發現在這樣的過程中,注意力可以甚為集中。

表現在讀書方面,有時可以仿若入無人之境,專心致志於書本內容的理解與聯結,展現出與過往讀書不同層次的感覺,這恐怕是禪修帶給我的意外收穫。原來打坐可以訓練注意力可一點也不假,對於意志力的磨練也是很好的訓練過程,必須不斷去堅持與超越,打坐的時間與深度才可以進步。

最後,打坐當然也對於我當初的健康目的助益甚多,很多症狀都已經慢慢改善。「病由心生」,禪修可以帶給人們的是心境上的清徹與滌淨,根本性地改善我們的心與靈,健康問題也會隨之獲得改善與進步。當然,堅持對的事情繼續做下去就是邁向成功的基本要素,透過 師父的開示更可以啟迪許多的人生觀念,在人生旅途中可以讓我們不失去方向地繼續前進。

只要有所相應就更可以知道很多
在 師父講述或是會館中聽到看到的事物,
都非離我們太遠,其實都存乎一心,
只要用心就可以印證。

這是我粗淺的禪修心得,野人獻曝,謝謝大家。

原文網址:感恩館前禪修會館-葛耀陽師兄的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