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禪治國 百姓之福

修行以後,會得到很多智慧,不論在政治、事業各方面,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整個時代的潮流是什麼,或是現在經濟不景氣的原因在哪裡,不會怪罪於經濟景氣低靡,因為如果受到世界景氣的影響,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賺錢?

真正造成台灣經濟不振的原因,第一是治安問題。試問,有誰願意在治安不好的地方投資?其次是法令規章太嚴,比方申請公司登記時,必須要有使用證明,而且規定只能申請某些項目。比方像課稅,規定要往前追朔七年,現在老百姓都過得很辛苦,被稅追得更辛苦。另外像罰單,竟然是先規劃要預收多少億,這樣豈非擾民嗎?如果是修禪的人,就會瞭解,政府應該是去利益眾生,照顧眾生,所以一個得到全民擁護而選出來的政府,應該要照顧全體人民才對!

宗教講利益眾生,政治也要利益眾生,如果政府做不好,就是欺負眾生,壓迫眾生。我很關心政治,關心政策,可是現在的從政者都不是政治家,而是政客,真的很遺憾。希望政治人物都來修禪,開發出本有的智慧與慈悲心,用愛心去愛民,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利益,不管百姓的痛苦。

教育也是一樣,有些高中生還未畢業,就加入黑社會,去做一些犯罪案件;或是畢業後不知要做什麼,因為學校教育的理論與實際的社會需求不同。當然也有些比較用心的人,知道如何規劃未來,但大多數的大學畢業生都很茫然,不知道前途在哪裡。所以我經常強調,小學、中學的教育應著重在如何做人,大學以上再教他如何做事,這樣畢業以後,就會做事而不會失業。也就是說,先把教育原則制定清楚,再依據原則設計教材。比方小時後可以培養語文能力,教導他們尊敬長輩、長幼有序、孝順父母,這樣就不會像現在,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,災難也越來越多,這是因為人心已經墮落。

我們在各地設立禪修會館,就是要淨化人心,提供修行的機會,因為修行以後,會懂得反省,能夠感受良善的磁場,從內心發出善心,就會做善事,如果大家都這樣,社會不是很祥和嗎?從這種祥和當中,可以得到智慧,再將這些智慧用來利益他人,社會一定會更好。

修行以後,會得到很多智慧,不論在政治、事業各方面,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整個時代的潮流是什麼,或是現在經濟不景氣的原因在哪裡,不會怪罪於經濟景氣低靡,因為如果受到世界景氣的影響,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賺錢?真正造成台灣經濟不振的原因,第一是治安問題。試問,有誰願意在治安不好的地方投資?其次是法令規章太嚴,比方申請公司登記時,必須要有使用證明,而且規定只能申請某些項目。比方像課稅,規定要往前追朔七年,現在老百姓都過得很辛苦,被稅追得更辛苦。另外像罰單,竟然是先規劃要預收多少億,這樣豈非擾民嗎?如果是修禪的人,就會瞭解,政府應該是去利益眾生,照顧眾生,所以一個得到全民擁護而選出來的政府,應該要照顧全體人民才對!宗教講利益眾生,政治也要利益眾生,如果政府做不好,就是欺負眾生,壓迫眾生。我很關心政治,關心政策,可是現在的從政者都不是政治家,而是政客,真的很遺憾。希望政治人物都來修禪,開發出本有的智慧與慈悲心,用愛心去愛民,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利益,不管百姓的痛苦。教育也是一樣,有些高中生還未畢業,就加入黑社會,去做一些犯罪案件;或是畢業後不知要做什麼,因為學校教育的理論與實際的社會需求不同。當然也有些比較用心的人,知道如何規劃未來,但大多數的大學畢業生都很茫然,不知道前途在哪裡。所以我經常強調,小學、中學的教育應著重在如何做人,大學以上再教他如何做事,這樣畢業以後,就會做事而不會失業。也就是說,先把教育原則制定清楚,再依據原則設計教材。比方小時後可以培養語文能力,教導他們尊敬長輩、長幼有序、孝順父母,這樣就不會像現在,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,災難也越來越多,這是因為人心已經墮落。我們在各地設立禪修會館,就是要淨化人心,提供修行的機會,因為修行以後,會懂得反省,能夠感受良善的磁場,從內心發出善心,就會做善事,如果大家都這樣,社會不是很祥和嗎?從這種祥和當中,可以得到智慧,再將這些智慧用來利益他人,社會一定會更好

文:節錄自《真如實相》P.57~59 ~悟覺妙天禪師 著
圖:取材自網路

原文網址: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